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京平:行政性一次性的人民币汇率调整不会再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9:47 新华网

  

郑京平:行政性一次性的人民币汇率调整不会再发生

  7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右)介绍2006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张燕辉 摄

  

郑京平:行政性一次性的人民币汇率调整不会再发生

  图表: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10.9%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刘羊旸、刘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18日表示,行政性、一次性的使人民币升值或贬值的情况不会再发生。

  郑京平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去年7月,我国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行改革以后,现在运行快一年了。总的来看,这种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是适合我国经济发展需要的,实践也已经证明,改革是成功的,人民币汇率浮动的弹性进一步增强,自主向上、向下浮动的空间和能力都在加大。

  郑京平表示,一年来,汇率也是有升有降的,在波动中略有升值,截至今年6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比去年7月21日升值了3.5%。这样的汇率形成机制,对于改善进出口贸易的不平衡状况,促使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欢迎和广泛好评。

  “当然,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机制还有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但是可以明确,那种行政性、一次性的使人民币升值或贬值的情况不会再发生了,也就是所谓的出其不意地调整汇率是不会再发生。”郑京平说。

  郑京平表示,“有人想在汇率上做文章甚至是豪赌人民币升值等做法,都不可能达到目的。”

  郑京平说,我国政府有手段,有信心,也有能力,通过加强进出口贸易的管理,特别是通过一些进出口的税收政策来改善进出口贸易,也会通过外汇管理以及对冲等一些手段来逐步解决由于外汇占款过多所导致的流动性过剩等问题。(完)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