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明康:银行业当前面临三大突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22: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张建平) 信贷扩张压力不减,贷款潜在风险增加;盲目投资重新抬头,行业风险加大;部分行业资金占用上升,违约风险日益显现——我国银行业当前面临三大突出问题,各种风险因素有所加大。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在18日召开的银监会年中工作会议上讲话时作上述表示。

  今年以来,银监会积极贯彻宏观调控政策,逐月监测分析商业银行经营风险,督促严格执行贷款审批制度,整顿和规范打捆贷款,引导加大对农业、小企业和消费贷款的支持力度,银行业的贷款和票据融资增幅全面回落,较好地支持了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在谈到银行业当前面临的三大突出问题时,刘明康说,盲目投资重新抬头、行业风险加大这个问题突出表现在钢铁、煤炭、电力、房地产、医药、纺织、公路桥梁等领域,以及土地储备和城市基建打捆贷款等方面。另外,目前企业应收账款和库存占用资金增长均超过同期贷款增长速度,资金使用效率下降,经营效益出现滑坡。由于利率、汇率等因素的变化,银行业面临的市场风险不断增大。

  针对这些问题,刘明康表示,银监会下半年将从四方面入手,认真把握宏观调控新形势新要求,有针对性地做好银行业风险监管工作,维护银行体系和社会稳定。

  严格执行资本充足和拨备充分监管要求,促进贷款合理、有效增长。资本充足率在8%以上、拨备覆盖率高于或接近70%的商业银行,要把握好贷款投向和投放速度,降低行业风险集中度;资本充足率在8%以下、拨备覆盖率低于70%的商业银行,要把握好现有存量结构的调整,有效管控贷款投放;资本充足率达标差距较大、拨备覆盖率严重不足的银行,要坚决控制贷款投放,有序回收行业风险较高领域的贷款。

  加强风险提示和窗口指导。进一步加强对信用风险、市场风险的监管,继续引导改善小企业金融服务,鼓励银行扩大住房、助学、信用卡等消费信贷业务,查处虚假按揭及骗贷行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理财服务,为社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规范贷款和票据经营行为。高度重视并解决当前票据市场管理混乱、违法犯罪活动猖獗的问题,防范票据欺诈行为。充分发挥大额风险授信统计系统的作用,进一步扩大监控范围,将5000万元以上信贷和授信纳入统计监测对象,严密监控集团客户授信和关联交易,防范贷款集中度风险。

  关注金融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密切关注重点行业风险。加强与宏观经济部门、重点行业、大型企业集团的联系,建立稳定的信息交换渠道和信息共享平台,全面掌握分析宏观经济金融信息和准确、可靠的市场动态与产业信息。(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