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博士比硕士多:中科院“大办”研究生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23: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李斌) 近千门研究生基础教学课程、3.1万在读研究生……以“国家科技队”著称的中国科学院,正通过“大办”研究生教育,变成一所名副其实培养高级创新人才的“大学校”。

  “博士生超过了在读生的一半,中科院研究生院已经成为全国乃至亚洲最大的以培养博士生为主的研究生培养基地。”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在18日举行的中国科学院

研究生院第一次工作会议上说。

  “我们今年毕业的107位研究生中,仅有两名是硕士,其他全是博士。”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负责人说,“这么多国际前沿项目,这么多的好设备,不培养博士太可惜。”

  2001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正式更名挂牌,对除中国科技大学以外的研究院所的研究生教育实行“三统一”——“统一招生、统一教育管理、统一学位授予”。

  5年来,中科院研究生院依靠国内最大规模的科研机构、最雄厚的科学研究队伍、最高水平的导师力量、最优良的科研设施设备、最丰富的研究项目以及国内最强实力的学科专业、最众多的培养单位(研究所),举办最大规模的研究生教育,取得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连续4年招生规模以平均22%的速度增长,在学规模实现突破,学科建设取得显著进展,研究生培养质量逐年提升。1999年到2006年全国评选出的786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博士论文有126篇,占总数的16%。

  成为中国高级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一直是中国科学院的目标之一。“过去,教育是我们的副业。现在,已经成为主业。”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人教处处长苗鸿说。

  白春礼表示,到2010年,中科院研究生院全日制在学研究生规模将保持在3.5万人;届时,还将建立有效的教育质量保证体系,研究生培养的整体质量居全国前列,若干学科教育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