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名教授为何不能作“跳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0:16 浙江在线

  在7月17日的中外校长论坛上,为名教授纷纷成为“跳蚤”,习惯于涌向名校,高校校长们一致表示大伤脑筋,并纷纷提出解决办法。但万变不离其宗:质疑名教授的“跳蚤”行为,同时突出一个“留”字。(7月18日东方早报)

  高校号召力的大小,有赖教授的知名度的高低,因此价值不可估量。在如今竞争极度激烈的环境,各高校对名教授前所未有的予以重视,理所当然。但只围绕一个“留”字做

文章,值得商榷。

  一个名教授,走与留,绝对经过深思熟虑,不是简单的“留”能解决问题的。因此,高校挽留他们,关键得看自己是否具备留的条件。

  有些高校,由于种种原因,生源质量赶不上一流名校,科研条件远远满足不了名教授发挥的需求,不能给名教授提供最能出成果的空间,如果强行留下名教授,将限制他们做最大限度的创造,那是对人才的扼杀,不利于整个中国学术水平的提高。这种“留”是狭隘的本位主义思想的表现。

  名教授成“跳蚤”,除了高薪,更注重的是科研和教学环境。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一乐也。生源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教学、科研成果。不同层次的学生,需要不同层次的教学者。让名教授去教层次比较低的学生,麻布袋上绣花,再漂亮也是麻布袋,是对名教授这样的优质资源的浪费。

  让名教授到合适的环境去,发挥他们的最大价值,才是正道。退一步想,名教授走了,对学校当前的声誉名望,确实有一定影响,但是,曾经在自己学校任教的名教授,也是自己培养的成果,给他们更广阔的天地,为整个国家的整体科研教学水平做更大的贡献,这本身就是学校的荣耀。

  反之,如果不切实际,不顾自身的条件强留名教授,把学校所有的财力物力全部花在少数几个名教授身上,当内囊罄尽之时,也是架子倒下之日,后果极其严重。说句不吉利的话,这个教授即使不走,一旦有个三长两短,学校如何维持?延安大学校长廉振民就深有认识:我们培养一个名教授几乎花去了全部的精力,一旦没有了他,我们的整个学科链都会受到重创。

  这就涉及到各高校的定位问题。各高校都想出一流的科研成果,培养一流的学生,愿望是良好的,但办不到,也没有必要。社会上三百六十行,需要的人才五花八门,能够培养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人才,这样的学校才是最有用的学校。何必都往尖端科技这一座独木桥上挤呢?

  让名教授去有条件培养高端人才、最能取得科研成果的名校,从长远来看,无论于国于校,于人于己,都能获得最大的利益,何乐而不为?


作者: 谢端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