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擦亮“中华老字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0:26 浙江在线

  近来,老字号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商务部决定从今年起全面实施振兴老字号工程,提出了振兴老字号的思路、目标、重点、步骤等,力争用3年时间,认定1000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华老字号。日前,商务部“品牌万里行”宣传采访组到宁波,专门寻访了宁波的老字号;各地媒体也纷纷组织报道,挖掘老字号深刻的传统文化内涵,分析老字号经营不佳的原因,为振兴老字号献计献策,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保护老字号、发展老字号的良好氛围。

  由国家商务部发起的这次“擦亮”老字号的行动,寓有深意。

  老字号所以能保持几十年、上百年的兴盛,是因为都有被市场认可、消费者喜爱的原创产品,都有自主的核心工艺技术,并形成了自己的经营特色。像我市状元楼的冰糖甲鱼、缸鸭狗的猪油汤团、大有的蛋糕、楼茂记的香干等。这些产品因为有独特的配料、制作工艺和独有的口味,所以能百年流传,长盛不衰。目前,我们的企业要在市场中生存发展,必须像老字号一样,拿出别人拿不出的特色产品来,尤其是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企业知识产权自主创新显得更加重要。老字号所以能长盛不衰,是因为它们都具有诚信经营的优良传统。翻开每一个老字号的历史,都会有一个个诚信经营的故事让人感动。当年,同仁堂把“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作为永久训规,名扬海内外。我市冯恒大的经营之道是“恒其德、大有年”。诚信,是一个企业的立业之基,也是老字号风雨百年立于不败的一个重要法宝。在发展市场经济过程中,有些经营者诚信缺失,制假贩假,假冒伪劣充斥市场,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损害了消费者利益。老字号的诚信经营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老字号的掌门人或传人,都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他们懂得,没有社会的帮助,就没有自己的事业,所以成功了就一定要回报社会。这些掌门人或他们的传人,大都热衷慈善事业。如我市百年老店楼茂记,一直来修路助学,帮困济贫。还有宁钟、寿全斋等,都有乐善好施的传统。当前,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是提升企业形象、缩小贫富差距的一项重要工作。刚刚揭晓的2005宁波十大慈善民营企业报道显示,去年我市民营企业捐款超过100万元的有8家,但也有资料显示,我国99%的企业从未捐过款。老字号所体现出来的社会责任感值得我们发扬广大。

  老字号历史悠久,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笔精神财富对发展民族经济,开展诚信兴商,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然而,由于历史的、现实的、客观的、主观的等等原因,老字号这块金字招牌慢慢地被蒙上了尘埃,失去了昔日的光彩。擦亮老字号金字招牌,自然成了我们刻不容缓的一件大事。这里首先要解决的是对老字号的认识问题。老字号一次又一次被冲击,与保护老字号意识不强直接有关。同时,政府也要采取一些措施,保护老字号的无形资产,打击假冒老字号的非法行为,帮助老字号进行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必要时还得出资扶持有发展前途的老字号重振雄风。北京市最近就决定拿出2000万元用于老字号的开发保护工作。当然,老字号企业自身也要在保持发扬原有优良传统的同时,大胆创新,积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我们坚信,只要各方认识一致,共同努力,中华老字号这块金字招牌,就一定会在新时期重放光彩,再铸辉煌。


作者: 袁素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