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改革发力 “三驾马车”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0:37 南方新闻网

  深圳改革发力“三驾马车”并行

  新华网发文称深圳、浦东和天津滨海新区将向改革“深水区”突进

  今年7月1日,国内首部为改革创新立法的《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创新促进条例》正式施行;7月7日,深圳全面启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7月17日,新华网播发《中国改革开放新的

“三驾马车”格局逐渐形成》长文,将深圳与浦东、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并列,为这三个正向改革“深水区”跋涉的攻坚者壮行色。

  近期以来,深圳改革消息频传。在历时两年多的第三次改革争论过后,虽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至今仍未花落深圳,但深圳仍在改革创新的风口浪尖。

  “三驾马车”评价给深圳送来希望

  新华网文章引用刊登在今年27期《领导决策信息》中的文章《中国综合配套改革新版图》说,当前中国的改革重点已在改革开放初期确定的14个沿海城市对外开放的基础上,开始转移到综合配套改革。浦东、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相继启动,一直走在我国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特区,自去年以来则启动了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重点的新一轮综合改革。以这三大区域极点向改革“深水区”突进为标志,中国改革开放新的“三驾马车”格局逐渐形成。

  “三驾马车”这一评价,一扫深圳人心中的彷徨与困惑,再次显示了深圳改革的根正苗红,以及改革先锋地位的不可动摇。

  近年以来,能否戴上“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帽子一直是深圳关注的大事。文章中举例说,温家宝总理去年在深圳考察时,便要求深圳等经济特区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和灵魂,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此类勉励的话语,就在今年6月底温总理前来深圳出席广东液化天然气项目投产庆典仪式时,也曾向深圳地方官员作出过。

  文章中还有一句话十分值得玩味——虽然目前还没有被批准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但深圳一直在积极争取。这就意味着,深圳并未失去戴上这顶帽子的希望。

  全方位出击立体改革

  浦东综合改革试点的最大特权在于制度创新方面的先行先试,天津滨海新区将重点推进金融土地行政体制三大改革,深圳的方向在哪里?

  无独有偶的是,就在昨天,深圳媒体还披露了深圳将成为中国保险业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消息。再联系到近年来深圳此起彼伏的增设改革办、非行政许可审批制度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建立自由贸易区等多项改革,深圳的改革方向必将是全方位出击的立体改革格局。

  对此,新华网长文中分析得更为透彻,文章认为,三地改革试验无论重点、角度如何不同,一个共同点是,都在积极推进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可以预期,随着三地综合改革全面破题,必然会对原来的行政管理体制等产生“倒逼”效应,在一系列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方面改变原有行政格局,其重点就是消除现行的制度性障碍。

  文章最后指出,某种意义上,“三驾马车”运行的方向、速度,正暗合或象征着整个中国改革进程,三地正在积聚改革力量、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这件事本身,亦足以证明了中央在2006年全国“两会”上所表示的坚决“推进改革”的决心。

  本报记者李斌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