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用“道德弹跳力”制约“高薪跳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0:42 正义网

  7月18日《东方早报》报道,高校校长质疑百万年薪聘教授现象。“今天这个高校年薪100万元聘请了一位知名教授,明天另一个学校开价150万元,这位教授便立即奔开价更高的那家而去……部分教授对功利的追求已经超过了对学术的追求,成为现在师资队伍建设中的一个难题。”在昨天的中外校长论坛上,与会校长们一致建议,高校教师应该全员实行聘用合同制,合理清退教研能力差的人员,留住有价值的人才。

  “高薪跳蚤”为何跳得乐此不疲,因为有足够的弹跳空间和跳板,有畅通无阻的弹跳方向和弹跳动力,“这山望着那山高,他山自有养人处”。这种学术至上的人才思想为“高薪跳蚤”提供了原动力,而唯独忽略了作为学术带头人应该具备的道德示范性和道德弹跳力。

  只要是非常需要的著名人才,就会有人挖空心思去挖掘这种“生产力资源”,接收单位还会大开绿灯,“原来的工资关系和人事关系都可不要,我们为你重新制定”等。只考虑到了自我形象需要和学术地位需要,而忽略了被挖人才单位的窘困和精神痛苦。培养一位著名人才,单位要耗费巨大经济资源和人力资源,可谓是费尽了周折。著名人才对原单位应该抱有的感恩意识是不言而喻的。可现在,如果有机会得到百万元高薪,这个著名人才就会毫不含糊的“孔雀东南飞”,原来的感恩意识被经济冲动征服、控制。这种“有奶便是娘”的人才流动机制已经成为流动时尚,谴责意识也被“人往高处走”的荒唐理论代替。

  “道德不良”不但没有受到道德谴责和惩戒,反而得到了奖励和宾客待遇,正是这种对“道德弹跳力”的忽略和变相纵容,才使得著名人才不断忽略人才起码的道德底线,放松道德自律,成了“高薪跳蚤”。这种人才流动的负面机制不能不深入检讨。

  人才应该讲究学术水平,但道德要求也不能忽略,可是,在一个学术至上的语境中,道德要求如此被淡化,人才的道德定力、可靠性、稳定性能经受得起高薪诱惑?——恐怕很难!在不断升级的经济刺激中,著名人才的经济欲望也会不断更新和升级,得陇望蜀,负面导向不断升级,造成人才流动的恶性循环。

  所以,对于权威、著名人才,流动可以,学术道德和精神追求不能淡忘,学术道德和社会道德应放在和学术要求一样的重要位置而不能放松,让著名人才遵守必要的社会道德和公平公正秩序,而不能因为是著名人才就网开一面,不受约束,更不能因为自我需要,就淡忘道德底线,培养“得钱忘德”的“唯人才论”。

  加大对著名人才的道德考察和道德考评,加大对道德违规者的惩戒成本,迫使人才流动建立在稳定的道德考核机机制之上,这一点应该提到日程了。

作者:耿银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