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亲绿学者“倒扁”更具杀伤力 陈水扁遭遇“生死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0:51 中国台湾网

  国民党、亲民党推动的罢免案余波未平,陈水扁又面临新的危机。7月15日,岛内15位学者在台北举行记者会,发表声明,指出陈水扁“亲信与家人,陆续因各类弊案遭羁押、去职,甚至被起诉。这不只引起社会政治动荡也让台湾民主政治与认同陷入严重的道德危机”,因此呼吁陈水扁“主动承担政治责任而辞职”,为台湾树立一个政治典范。

  这15位学者人数虽然不多,但是代表的意义却非同寻常,他们都是民进党不同世代

的老战友,被外界认为是亲绿学者。第一发起人吴乃德是民进党大老吴乃仁之弟,1984年与现任台湾“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等共同创办《新潮流》杂志,后来衍生为目前民进党内的重要派系新潮流系;发起人张富忠则是前《美丽岛》杂志总编辑,被外界称为陈水扁的“政治启蒙导师”;发起人范云是1990年台湾学生运动“野百合学运”的总指挥,虽然后来转往学术之路,但素与民进党关系密切。

  岛内有媒体评价,与蓝军推动的罢免案相比,“这些发自绿营内部,又是长期以来在学界、社运界等非当朝权贵人士的动作”,更具有杀伤力。果不其然,“总统府”闻讯立刻表示,学者的意见是理想的表达,“总统府”尊重与重视学者的谈话;“行政院”也立刻回应对于学界的诤言,将“仔细聆听,也谦卑反省”。在15位学者的振臂一呼之下,有包括“台湾促进和平基金会”等“独派”团体成员在内的4000多位学者签名拥护声明,其中不乏指标性人物,比如,陈水扁2000年竞选总部文稿小组成员陈诗宁,当时曾被形容为“狂热扁迷”,岛内媒体指出,“连她都联署,已有一叶知秋的味道”。随后两天,又有数千民众自发通过网络参加联署。

  其实山雨欲来风满楼,这场风波早就酝酿多时。近一段时间,几个弊案陆续揭开盖子,原“总统府”副秘书长陈哲男被检方求刑12年;轰动一时的“台开案”也宣布侦查结束,陈水扁女婿赵建铭涉嫌内部交易,被台北地检部门求刑8年,并处以3000万新台币的罚金。就在泛蓝“立委”质疑,赵建铭涉嫌的卖官、回扣等案子一并签结,“赵从四面八方A钱(以不正当手段获取财物),检方却只起诉内线交易”的时候,台北法院批准赵建铭取保候讯。随后台北地检署认为赵建铭和共犯不法所得逾亿元新台币,符合重罪条件,侦查中也一直没有认罪,有必要继续羁押,因此提出抗告,目前台北地方法院已宣判,重新审理赵建铭的保释案。不管是否重回监牢,赵建铭恐怕仍然要占据岛内媒体的重要位置。

  与此同时,针对太平洋SOGO经营权及礼券案,台北地检部门近日以证人身份讯问了陈水扁夫人吴淑珍。吴淑珍坦承收过SOGO礼券,而且送她礼券的不只新光医院副院长黄芳彦一人,收礼的名义也不仅是外孙满月礼。就在3个月前,“总统府”还以新闻稿公开强调,吴淑珍的礼券皆是与友人合资购买,陈水扁还宣称如果家人收过SOGO股权案所涉及的李恒隆等人的礼券,愿辞职谢罪。而检调部门已查出,黄芳彦的百万元礼券正来自李恒隆。不过,陈水扁改口称,如果家人“直接”收到李恒隆等人的礼券,他愿下台,不包括“间接”。因此,15位学者的声明指出“在已经失去道德威信和人民信任的时候,我们呼吁陈‘总统’慎重考虑辞去这项职务。”

  不过,陈水扁对此的反应是展开了一连串“固盘行动”。7月16日,陈水扁召集包括“行政院”前副院长吴荣义、海基会董事长张俊雄在内的本土派大老,进行了3个小时的餐叙,表示自己“无意下台”,并以未来两年内认真推动“制宪”,换得了在场“独派”的支持。7月17日晚,陈水扁又通知民进党高层以及党籍“立委”,在20年前民进党的诞生地台北圆山饭店聚会。不料,86位民进党“立委”中约有20位不买账,以各种理由拒绝出席,最终聚会被临时取消。

  “行政院长”苏贞昌用“生死门”来形容当下的民进党,形容陈水扁目前的困境。面临“生死门”的陈水扁将何去何从,全岛都在拭目以待。(孙立极)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