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没有“好爸爸”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0:56 四川新闻网

  李曼2005年大学毕业后,在经历了考研失利、公务员招考落榜后,在经商的父亲的“精心安排”下,来到沈阳的一所高校面试。此次面试一共有100名试讲者,研究生学历的占了80%以上,但是工作岗位只有一个。当李曼战战兢兢来到候场室等待试讲时,吓的双腿直打哆嗦。这时,爸爸爸爸拍了拍女儿的肩膀说:“怕什么,好好讲,爸爸都给你安排好了。”最后,没有英语专业八级证,也没有任何值得炫耀的获奖经历的李曼击败了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的研究生,得到了那个宝贵的岗位。(2006年7月16日《大连晚报》)

  近年来,“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的民谚在坊间颇为流传,李曼的胜出,再一次让我们看到了“好爸爸”的“威力”,看到了成绩、学历、素质在金钱和财富面前的苍白无力,看到了平民阶层面对竞争中的“权钱优势”表现出的无奈和无助。时下的社会现实就是如此,如果有个“好爸爸”,你不必到处奔波,坐在家里就会有人登门请你去他们那里工作;有个“好爸爸”,你就会缩短奋斗的过程很快得到提拔;有个“好爸爸”,不仅下岗、精简、裁员轮不到你的头上,你还可以挑来挑去、随时跳到另一个“高枝”上;有个“好爸爸”,你就不必象其他员工那样刻意地去巴结、讨好领导,你的上司会主动向你示好、倍加关照。

  当那些“好爸爸”的儿女依仗其权势、钱势而在就职、升迁等方面大得其宠时,我们不禁要问:那些没有“好爸爸”的怎么办?是不是没有“好爸爸”的,天生就该把机会、利益和位置让给那些“好爸爸”的公子、小姐?是不是那些平头百姓的子女在求职、提升上,就应该比拥有“好爸爸”者付出加倍的努力?尽管这在许多地方已经成为事实,尽管人们已无力改变这种现状,但是,这并不等于人们接受了这种现实,“一人当官,全家幸福”、“有钱能使‘官’推磨”的愤懑与不满之议,在老百姓中就从来未有停息。因此,为体现社会公平计,我们必须抵制“好爸爸”在子女利益问题上施加的权利影响和金钱侵袭,遏制“好爸爸”在扶助子女上的权钱优势,以使那些没有“好爸爸”背景的青年人能在机会、利益等诸方面获得平等的权利。

  为保障诸多的没有“好爸爸”的青年人的这种权益,其要著之一就是“好爸爸”们在自己子女的利益问题上不要伸手和插手,因为“权”、“钱”一介入,机会和利益的天平就会向自己的子女一方倾斜。一方有所得,另一方必然就有所失,受到伤害和损失的当然就是平民百姓子女的利益了;其二就是相关方面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统一标准,一视同仁,只要不为巴结“好爸爸”这种权贵而私开“后门”或“暗箱操作”,不为贪图“好爸爸”的金钱而提供“最惠‘人’待遇”,“好爸爸”的子女就很难得到“不当得利益”;其三就是严格规章制度,让“好爸爸”即使有千条妙计也渗透不进来,让想成全“好爸爸”的人即使有心相助也无计可施。比如,我们在文章开头提到的沈阳那所高校的面试,如果其能聘任外校和外地高校的教授担任评委,如果其在正式面试前对评委的名单严格保密,李曼的“好爸爸”就很难做成手脚。这样简单实用的方法还用我们来教吗?关键是那所大学本身就不想让这次面试公平。

  没有“好爸爸”的青年人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奋斗得很年辛苦,一些本该属于他们的岗位和机会也常常因为某些“好爸爸”们的参与而被褫夺,努力还他们以公平,不仅是他们自身的实际需要,也是减少社会矛盾、平衡公众心理、促进社会和谐的务实之举。(于景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