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警钟!四成大学生认为就业靠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0:59 四川新闻网

  据媒体报道,根据团中央、北京大学等单位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有41.61%的大学生认为,通过家庭和个人社会关系、托熟人是最有效的求职途径。这项调查结果虽然仅供参考,但是,却足以让决策者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怎样建立一个正常的、良性的、规范的人际关系?

  大学生就业要靠关系,这是一种无奈。一方面是轰轰烈烈的高考,千军万马过独木

桥;另一方面是结束寒窗苦读的学子,却要为自己的工作被迫去读“关系学”。学校的教育和社会的现实形成了巨大的反差。长期进行的道德教育、公平教育、才艺教育等,在所谓的“关系”目前显得苍白和单薄。

  我们培养的大学生应该是各方面都合格的人才。他们不但具有现代知识、专业技能,而且还应该品德高尚、人格齐全。一个人,如果心理阴暗、性格扭曲、道德低下,即便他有许多本领,也很难造福于社会、贡献于人类。而“什么都要靠关系”,恰恰是社会生活中最让人厌恶的毒瘤。大学生在走上工作道路的第一步起,就领教了“关系”的厉害,那么,今后走向何方、漂向何处,难道不让人很是担忧吗?

  一位来华投资的外国人曾经告诉记者,他最担心的有两件事,一件是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另一件就是社会上什么都要讲“关系”。“讲关系”渗透到了社会的各个角落,就像癌细胞蔓延到肌体,确实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在过去的年代,大学生是“天之娇子”,找工作不言愁。如今,受教育的机会多了,成才的渠道宽了,就业出现了激烈的竞争。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竞争应该是公平的,就是说要看大学生的水平和能力,只要合格、够条件,就应该有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靠关系就业”,只能照顾庸才,埋没英才,使公平和公正蒙羞。一个公平公正的社会是许多人向往的神圣目标,是社会走向现代、走向文明的标志。在年轻的大学生心中,尤其需要种下公平公正的种子,让其在未来的日子里生根、开花、结果,服务于和谐社会的建设,服务于以人为本的扎根,让我们的社会少走非理性的弯路。

  “四成大学生认为就业靠关系”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社会现实问题,是振聋发聩的警钟。它告诉我们,影响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关系”无处不在,学生就业、职务升迁、工作调动、利益分配等等,都沾染了它的霉菌。清除这些霉菌,办法很多,例如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实现严格的监督,营造公平公正的社会氛围等,但关键是上梁要正,领导要带头,官员要做出榜样,正其上梁才能固其下梁。 (建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