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就业率能否决定专业设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1:00 四川新闻网

  7月18日落幕的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就业率能否决定专业设置成为热点话题。许多校长认为,一些专业不适合在本科设置。比如,教育管理、行政管理、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由于没有相应知识背景,没有必要的阅历,本科生很难胜任这些专业职位,工作也很不好找。

  然而这并不表明,大学校长们都同意按照就业率确定专业去留。

  赞同者认为,就业率是审视专业能否办下去的重要标志。大学培养的人才必须对市场有用,专业应该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一些大学在设置新专业时,就业评估往往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力。

  反对者认为,就业率与当前行业发展状况等很多因素相关,不能反映出一个专业的好坏。在一些研究型的综合大学,本科更重要的是通识教育,让学生打好基础,拓宽知识面。很多学生的专业与其就业方向并没有直接联系。

  两方面的意见,表明了这个问题本身的复杂性。毕竟,普通高等教育不同于高等职业教育,不能完全按照经济规律来办。后者可以以市场为导向,以就业为目标,甚至搞“订单”式培养。前者则承担了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重任,肩负着培养通识人才的使命,如果专业设置完全由就业率说了算,那么一些学科的发展与学术的延续,就可能面临危机。

  目前一些高校专业存在的问题是,有的是不管毕业生好不好找工作,每年该招多少还招多少,专业课程设置多少年岿然不变;有的倒是对市场反应“灵敏”,什么热门设置什么,或者纷纷改成时髦的名字。但由于教育资源所限,教师知识结构未变,不少专业“换汤不换药”。

  就业率到底能否决定专业设置?科学态度应当是,既不能惟就业率是从,也不能无视市场需求,而应当“科学确定”就业率在专业设置中的分量。

  这种“科学”,首先表现在理性看待就业率。就业率也会有波动,也有显性和隐性之分,所以,要看就业的趋势,看专业的长远发展,而不能只盯着眼下,搞短期行为。因一时的就业率低下,就取消某一个专业,会失之于轻率。毕竟,决定一个学科专业的去留,应当慎之又慎。

  这种“科学”,还体现在要在高等教育的大格局下看专业设置。对多年来就业率较低,而又确实不适合在本科阶段开办的专业,要进行“学术会审”,该停招的要停招,可上挂的则上挂,比如放到研究生阶段。几年前,教育部就曾将本科专业压缩了近40%,实践证明,此举对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其实,谈专业设置不能抛开教学。要让人才培养更符合社会需求,经常审视专业课程设置也很必要,取消那些过时的课程,增加一些新兴的、前瞻性的课程。这也是专业不断发展、知识不断更新的要求。如果将专业设置、招生计划与高校本科教学评估结合起来,以综合指标来确定专业取舍,而不是以就业率一项决定专业生死。这样做,是不是更为科学呢?(陈家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