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326人,门诊量新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1:1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4326人,门诊量新纪录!

  胡龙召 石桂新 摄

  宁波晚报讯记者昨日从市妇儿医院了解到,7月17日,该医院门诊量为4326人次,打破了原有的4004次的纪录,同时也创造了我市各大医院门诊量的历史新纪录。当天,第一医

院、第二医院等多家医院的门诊量都打破各自原有的历史纪录,迎来了入夏以来门诊就诊人数的高峰。

  今年入夏以来,市妇儿医院门诊量一路走高,门诊量纪录也屡屡被刷新。其中7月10日为3920人次,打破了去年同期创造的3677人次的纪录。7月17日打破的4004人次纪录,则是在16日刚刚创造的。而第一医院的门诊量在17日也达到了4100人次左右,大大超过了他们去年创造的全市纪录。

  据了解,今年门诊量急剧增加,主要是因为我市外来务工人员等流动人口数量大大增加,再加上近日来天气连续高温,夏季居民身体抵抗力下降等原因综合造成的。据市妇儿医院的夏萍主任医师介绍,近日持续增加的门诊病人中,主要是高热、上呼吸道感染和肠胃消化系统的病人比较多。而在这些病人中,又以婴幼儿占了多数。同时,病毒型脑炎的患病人数也有所增加,在儿科住院病人中占了近四分之一。在第二医院,记者了解到患有“红眼病”的患者人数呈上升趋势,其他一些由于不注意游泳卫生而造成的患病人数也占相当比例。

  在这种情况下,我市的各大医院纷纷努力在现有的条件下提高医疗接待能力,如市妇儿医院开放了新的门诊大厅,开设夜间门诊,第一医院和第二医院等采取了调整人力和增加临时硬件设施等方法。

  (实习生张力拉 记者张建平)

  看病不易 停车更难

  宁波晚报讯随着近日就诊人数不断增加,我市的各大医院普遍采取了相当多的办法来提高自身的医疗接待能力,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一些配套设施不足的问题却很难马上解决。在记者昨天的调查中,看病停车难是市民们反映最多的问题之一。

  昨天下午,记者老远就看到第一医院的大门口排着很多车。一问才知道,原来院区内停车位置有限,为了保障道路通畅和避免发生事故,医院的保安不得不对进出的车辆数量进行严格管制,每当有一辆车子出去以后才能放下一辆车子进去。市第一医院的保安杨师傅摊开双手摇着头说:“我们医院总共只有一百零几个停车位,你说怎么办?”记者观察到,第一医院地处我市繁华路段,四面都被马路包围,而且由于建设时间较早,当时没有考虑建设地下停车场等设施。在这种情况下,医院只能开辟院区内楼宇间有限的空间作为停车场。加之近年来院内医护人员自有的私家车数量增加很快,院区内的停车难问题更加凸显出来。

  记者又来到第二医院和市妇儿医院,这里的院区是后来重新规划过的,都建设有专门的停车场。尽管如此,这些停车位也常常显得捉襟见肘。据妇儿医院的停车场管理员余大爷说,每天上午八点到十点,下午一点半到四点半和晚上的六点到八点半,都是医院门诊的高峰期。在这几段时间内,6个停车区域,加上地下停车场,还有大楼后面原本禁止停车的区域,都停满了还不够!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许多来就诊的人只能将车子停到外面的马路上。一位在某医院边的小区里停车的郑师傅对记者说,不久前他的一位朋友把车停在医院围墙外面的马路边上,结果被警察罚了200元。

  记者了解到,看病停车难其实是一个很多城市的医院都存在的问题。像杭州制订了专用车道临时停车、职工车辆异地停放等新规则,来探索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随着我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的保有量在一段时期内仍会高速增长。在这种情况下,看病如何停车的问题,的确应引起人们的重视。(实习生张力拉)

  

4326人,门诊量新纪录!

  胡龙召 石桂新 摄

  医护人员:我们都忙疯了

  宁波晚报讯“最近几天我们都忙疯了!”市第二医院输液室的王护士昨天在给病人换药瓶的间隙对记者说,“医院其他部门的人力都来支援我们了。”在第二医院的输液室,记者看到70个座位和14个病床几乎没有空过。输液室专门开辟了十多个加座,使得输液位置总数达到100个左右。但是据王护士介绍,在高峰期时仍然会出现一座难求的状况。

  在市妇儿医院的门诊大厅,这里的情况也同样不容乐观。记者昨天下午五点左右到这里的时候,看到了庞大的挂号和缴费队伍。“都已经排了二十多分钟了呢!”在挂号和缴费的窗口前排队的徐先生焦急地对记者说。记者从儿科医护人员方了解到,最近几天当他们早上七点开始上班的时候,儿科门诊就已经有70~80人在排队了,这种排队情况一直会持续到每天的上午九点以后,而挂号和缴费窗口的排队现象一直要持续到晚上才会有所缓解。

  “我们医院能保证为患者提供最佳服务的门诊量应该是2500人左右,而最近几天的实际门诊量都达到4000人以上”,一位医生无奈地对记者说。随着门诊量纪录不断被刷新,本市的一些主要医院已经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医护人员连续工作的疲劳,医疗器械长时间使用的负荷等问题,都成为了困扰当前各个医院的难题。一些医院希望通过本报呼吁,市民们在就医前,应当先对自己的病症有初步的观察。如果只是一些低烧等较为轻微的症状,去就近的社区医疗单位就医即可,这样既可以节约有限的医疗资源,又能免除排队之苦,实现尽快就医。(张力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