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果也能“回光返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1:16 长沙晚报

  本报北京讯据《北京晚报》报道,夏天是水果的季节,但一些市民在品尝水果盛宴的时候,却常常觉着不对劲:香蕉吃起来一股生味儿;芒果闻不到香味。食品专家表示,这都是使用膨大剂、增红剂和催熟剂等化学激素“美容”的结果。

  石蜡让霉果“回光返照”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果树处桑处长告诉记者,现在给水果美容的手段很多。比如给猕猴桃喷一种叫“大果灵”的东西,猕猴桃就会长得更大。为了让苹果、桃子等变得更加鲜艳漂亮,一些商贩会使用一种催红素。一些商贩通过涂抹石蜡、添加明矾等特殊手段,使霉变水果“回光返照”。这种方式主要用在进口水果上,包括橙子、蛇果、柠檬等。给桃、梨、杨桃等浇上添加了明矾的水,可以保持水果青度,使得切开的水果香甜脆爽。

  水果催熟没有标准

  据了解,我国《食品卫生法》中有几百项国家卫生标准,但对五花八门的生长激素却没有相关指标规定。

  果品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果蔬在运输过程中容易腐烂,为了防止腐烂,果农往往在其接近成熟期时就提前采摘,等到要上市销售前,再使用催熟剂将未完全成熟的果蔬催熟。质检部门表示,对于催熟剂的使用,国内尚没有相关标准。因而质检部门在对食品进行检测时,还未将其作为检测内容之一。而缺乏标准,检测有难度,也给工商部门执法带来困扰。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