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租团结户住地下室:来青务工者遭遇“租房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1:16 青岛新闻网

  住哪里,让我如此为难 来青务工者遇到租房难题

  记者近日了解到,由于租房市场进入了一年中的高峰期,租金普遍上涨,低租金房源再度紧缺,让不少外来务工者感受到了居住的压力。

  好歹住进地下室

  今年春节过后,来青务工的临沂小郭回到青岛发现,原先租住过的四方区巴子沟一带已拆了,他只好寻找新的房子。后来,他和另一位老乡在杭州花园租到了一处地下室,月租金300元,两人平摊。12个平方米的房子里,没有上下水,没有卫生间,没有厨房,地下室基本上是一个“闷炉”,惟一的能够通气的“窗户”只有巴掌高矮。

  住在地下室里,小郭他们得小心翼翼,以免楼上的住户有意见。生活上虽然有诸多不便,但考虑到能有容身之处,小郭也坦然了一些。

  现在又得找住处

  “一月花二百元钱,能不能租到合适的房子?”临沂青年小郭这几天又逢人就打听。原来,杭州花园小区的物业公司近日要求业户不要将地下室出租,小郭面临着重新找房居住的问题,但市场上每月二三百元租金的房子太少了。

  “现在小区里不让住了,得想办法重新租一处房子。”在打工之余,小郭打听着新的房源。“听说鞍山三路上有一处房子,13平方米,每月三百元。”小郭到那里看了房子,但房主说只租给女孩子住。后来又在鞍山二路附近找到了一处10平方米平房,月租金230元。

  一般房子租不起

  “一个月挣六七百元,租金高的房子租不起。”小郭说,像他这样的外来工不少,一些在市南市北打工的人,也不得不到四方和李沧租房子住,虽然每天的车费要花不少钱,但算起来还是比在当地租房子划算。

  “租金低的房子越来越少了。”据瑞昌路上的一家中介公司介绍,原先在旧城区里有一些老房子,面积不大,不少外地来青打工的人都住在那里,但随着旧城区的改造,不少老楼都拆了。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建的房子多是成套的,面积相对来说要大一些,这样租金也就上去了。宁化路的一位居民对记者说,原先居民大院里还盖了一些违法的平房,也是用来租给外地人的,但后来拆违,整治楼院,这些平房也没有了。

  只能看看团结户

  在一些中介公司的房源信息中看到,月租金低于300元的房子基本上都是“个例”。在青岛信息港的二手房信息中,随机调出了四方区的租房信息,160条房源中,月租金300元以下的只有8处,且90%是团结户,300元至400元之间的有6处,多为旧式的老房子。

  目前,团结户成了低租房源的主力军。但租住团结户的房子,非常容易引发矛盾。市民张女士和自己单位的同事是团结户,套一的房子两家住,卫生间是共用的,厨房设在阳台上。两年前,张女士自己购买了一套新房,搬了出来,将原先的房子租给了一对外地打工的夫妇。没过几天,同事来电话说,这对外地夫妇不讲卫生。没办法,一个月之后,张女士收回了房子。

  找工希望包吃住

  由于低价的房子不好租,在劳务市场上,管吃管住的招聘单位吃香。

  昨天,记者在沈阳路上自发形成的劳务市场进行了一次调查,发现外来打工的农民工在寻找工作单位时,除了对工资的多少予以关注外,是否管吃管住也是他们着重考虑的一个因素,特别是住的问题。

  一家汽车美容店来现场招工,“工资600元,有地方住。”很快,就有不少外来工围了上去。“工资虽然不高,但不用租房子,等于每月省了200元钱。”一位外来工对记者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饭店等餐饮企业基本上都“包吃住”,但工资相对较低,农民工看了一眼后就走开了。“我们常常很为难。”来这里找工作的一位外来工说,管住的单位工资太低,而到不管住的单位打工,房租又是问题。

  这是一个大难题

  昨天,记者在青岛新闻网的市民月献计策专栏中发现,这些外来工的住宿问题已引起了一些市民的关注,如何为他们提供租金合适的住房?市民就此提出了建议。

  在崂山区安监局工作的董强在《关于建设来青工作者公寓的建议》中说,目前,岛城的房价居高不下,租房的价格也水涨船高。多数务工者无力承担高房价,只能选择租房居住,现在租房的价格也非常高,已经超出了他们的承受能力。如果继续延续这种局面,许多来青工作者可能会选择离开青岛,对青岛的建设和发展是非常不利的,且会严重影响到市民的正常生活。他说,我们的城市已经越来越离不开这些辛勤工作的来青工作者了。因此,建议在城市改造的过程中,适当规划建设一些公寓,为来青工作者提供一个统一管理、整洁、卫生、方便、廉价的生活环境,让他们安心服务于青岛的城市建设,享受青岛发展的成果。这些公寓的建设也会对城市管理带来方便。

  规划建设公寓为来青打工的人员提供租金低廉的住房,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但眼下,如何解决他们的居住问题,却让人心焦。记者芦智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