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独家:日本欲进行30年期超长天气预报预防灾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1:2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日本政府官员18日说,日本正在计划进行超长期天气预报,以对未来30年内的台风、大雪、干旱等灾害性天气进行预报。

  据美联社7月18日报道,日本环境省地球环境局的官员Tomonori Otake当日表示,这项超长期天气预报工作计划于明年开始,气象专家们将借助于世界上目前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之一、“地球模拟器”的运算力量。日本政府正在对未来300年地球气候变暖趋势

进行研究,这项超长期天气预报工作是该研究的一部分。

  “地球模拟器”超级计算机座落在日本横滨一座飞机库大小的建筑内,日本政府希望利用它计算出综合气压、气温、洋流和海温信息的数字模型。该模型将有助于描画台风行进路线和找到反复发生暴雨、大雪、狂浪、大风、高温或干旱的地区。Otake说:“我们现在能发现那些可能发生灾害性天气的地区,下一步就该考虑需采取怎样的防灾措施。”

  报道说,早期预报可以给政府留下时间,以筹措资金、调集物资支援可能受灾的地区。日本环境省正在为超长期天气预报工作做着各种准备,包括招募研究人员,并希望在2007年春启动该项工作。据估计,该项工作每年可能要耗费2600万美元。

  “地球模拟器”曾是世界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它耗资3.5亿美元建成,每秒运算速度达35.6万亿次。目前,气象学家们利用它跟踪全球海温、降雨和地壳运动情况,以对未来100年中的自然灾害做出预报。

  尽管如此,还是不要指望知道2036年7月哪天天气会适合野餐,因为气象学家预测的是气候变化的一般趋势。Otake说:“就像每天的天气预报一样,我们不能保证超长期预报的结论到底有多少次能百分之百与实际天气相吻合。”(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何晓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