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语翻译成特色劳务品牌 宁夏农民工成功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1:25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7月19日电 (记者 姜雪城) 中国东南沿海地区近年来活跃着一群特殊的务工农民,他们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以阿拉伯语翻译的身份在当地厂商与中东客商之间穿梭挣钱。

  现年22岁的回族农民马文博,曾经专门到宁夏经学院学习阿拉伯语,毕业后在浙江省义乌市小商品城一家公司做阿语翻译,年劳务收入10万元左右,相当于家乡一个小康家庭

三年多的收入。

  宁夏吴忠市像马文博这样凭阿语专长成功创业的青年回族农民目前总数已经超过2600名。

  吴忠市47%以上的人口是回族。一些回族群众有送子女进清真寺、阿语学校学习阿拉伯经文及语言的传统。随着中国与中东国家的交往日益频繁,阿语人才需求量不断增加,阿语翻译逐渐成了许多青年回族农民外出务工的新方式。

  目前吴忠籍的阿语翻译主要集中在浙江义乌、广州和福建省石狮市。义乌市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小商品生产厂家和经销商,其中每年来自中东国家的客商约有30万人次。吴忠市1600多名阿语翻译在这里备受青睐,人均年薪至少2万元以上。

  吴忠市的阿语翻译主要来源还有同心县。该县地处吴忠市最贫困地带,外出打工是当地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

  在广州市某外贸公司做翻译的回族青年马悦说:“学习阿语当翻译,贫困地区的年轻人就多了一个就业的技能,可以走出大山,更快地脱贫致富。”

  为将“阿语翻译”培育成为一块民族特色的劳务品牌,2004年以来,吴忠市先后在三地成立了阿语人才服务管理中心或工作站。

  吴忠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吴金义介绍说,这样可以及时搜集各地阿语翻译需求信息,按需培训组织当地阿语人才前去求职创业,推动阿语人才向更高层次发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