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家研究新型天文望远镜探索宙起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1: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仇琳俞铮)从美国到俄罗斯,从欧洲到日本,科学家们正在研究建造新一代口径更大、分辨率更高的天文望远镜,探索宇宙的起源和最初的星系、黑洞以及恒星的形成。

  美国哈佛大学-史密森学会天体物理中心教授马丁·埃尔维斯19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十六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上说:“要观测到这些最初的天体,就需要具有先进X射线光学

的天文望远镜。”

  哈佛大学-史密森学会天体物理中心正在研究下一代高分辨率X射线天文台,这个天文台将具备更大的有效面积,并且采用X射线主动光学技术,在观测中对镜片不断进行主动校正,进行特定天体的跟踪,获得效果较好的星象。

  埃尔维斯说:“目前,实验室已经完成了天文望远镜镜片的研究,并且在光源同步加速器上运行良好。”

  这个被命名为“X代”的空间天文望远镜,镜片具有100平方米的有效面积,角分辨率达到0.1角秒,能发现并解决双星活动星系核、红移大于10的X射线。

  埃尔维斯指出,建造“X代”的最大挑战就是镜片技术,不但要求达到轻、高分辨率、大有效面积,而且要求较小的轴数据误差以及方位角数据误差。科学家已经制造出一种新型的双压电镜片,满足了这些要求。

  埃尔维斯说,“X代”天文望远镜计划已被列入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太空路线图”,预计将于2020年发射。

  所有恒星都发射电磁波,其中包括可见光和人类肉眼看不见的其他电磁波,比如X射线。其实,每时每刻都会有大量的宇宙射线到达地球,但包括X射线在内的多数宇宙射线都被大气层吸收了,因而在地面上很难发现它们的踪影。为了揭开宇宙X射线之谜,必须向太空发射探测器。

  1999年7月由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送入太空的钱德拉X射线太空望远镜是迄今为止人类建造的最为先进的太空望远镜,它送回了关于黑洞周围X射线环境、类星体,甚至是行星、彗星这样的近距离天体的珍贵信息。

  虽然钱德拉天文台具备低于1角秒的分辨率,但是有限的有效面积仍使得观测到的图像模糊。

  日本于2005年7月发射的卫星携带的X射线天文望远镜,可与美国钱德拉、欧洲的XXM牛顿天文望远镜共同观测一个天体,利用各自的特长收集数据。正在建造中的高分辨率望远镜“NeXT”计划于2012年发射。

  欧洲航天局和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共同参与的世界空间天文台/紫外卫星计划,主体是紫外波段望远镜,预计于2006年底发射。

  被称作XMM牛顿望远镜继承者的XEUS是一项由欧洲航天局、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以及美国的科研机构共同开发的计划,应用X射线演变宇宙光谱学。(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