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玻利维亚加大扫毒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1:49 新华网

  新华网利马7月18日电 综述:玻利维亚加大扫毒力度

  记者刘国强

  玻利维亚历史上首位印第安土著人总统莫拉莱斯于今年1月上台执政后,积极采取措施,严厉打击毒品走私等犯罪活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据玻利维亚官方日前公布的一

份报告说,玻缉毒特种部队今年上半年在全国进行了4278次缉毒行动,共缴获各种毒品95.71吨,逮捕了2237名贩毒嫌疑人。

  玻利维亚毒品产区主要分布在该国西北部拉巴斯省洛斯永加斯地区和中部科恰班巴省查帕雷地区。在这两大毒品产区,毒品的生产、加工和走私早已形成了一条成熟的产业链。每到播种季节,都会有毒贩直接上门向农民支付订金;等到古柯收获季节,毒贩又会前来收购。收来的古柯有的被直接运送出境,有的则会被运往特定场所加工成可卡因后,再经邻国转运到美国或欧洲市场销售。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玻政府就不断加大扫毒力度,频繁开展大规模的扫毒活动。据玻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玻缉毒特种部队自1988年7月成立以来,共进行了6万多次扫毒行动,缴获各种毒品320多吨,抓获5万余名贩毒嫌疑人,捣毁7万多个毒品加工厂和制毒池,并没收了大量制毒原料和制毒化学药品。

  然而,由于古柯叶价格不断上涨、农副产品销路存在一定问题,以及政府发展替代作物的资金不足或不到位等原因,近年来许多农民又恢复了古柯种植,使古柯种植面积又开始增加。目前,玻全国有10多万农民从事古柯种植业。

  莫拉莱斯上台执政后主张实行“零可卡因”政策,但并不准备推行“零古柯”的做法,认为在玻利维亚要完全清除古柯是行不通的。因此,在严厉打击毒品走私活动的同时,玻政府还制定一系列更为具体的农业发展计划,帮助种植古柯的农民改种替代经济作物,使毒品种植面积和产量均有所减少。

  玻利维亚拥有十分丰富的自然资源,但却是南美洲最贫穷的国家。目前,在玻全国近900万人口中,贫困人口就占70%。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玻政府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毒品产区乃至整个国家的经济面貌,不能帮助农民脱贫致富,非法的毒品种植和生产业就难以在这块安第斯的土地上彻底根除。

  玻利维亚位于南美洲著名的“银三角”毒品产区,目前全国可卡因原料古柯种植面积为2.8万公顷,年产可卡因200吨,仅次于邻国哥伦比亚和秘鲁,居世界第三位。(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