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规范评比活动值得提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2:00 光明网
王志顺

  为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真抓实干之风,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联合下发《关于严格控制和规范各种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意见》,对全省1795项各类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进行了集中清理,最终确定只保留63项、报批18项,撤销了1714项。(《工人日报》7.13)

  近年来,中央有关领导多次强调,要讲政治、讲大局,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

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党风政风建设。事实上各级党委政府也确实在转变党风政风上下了不少功夫。如有的地方推行政府部门服务承诺制,有的开通了“市长热线”,有的开展万人政风行风大评比活动等。这些措施的实行,在一定上程度上促进了政府部门的作风转变。

  但与此同时,久禁不止的文山会海和各种名目繁多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却让人感到一些政府部门的工作和思想作风并没有从根本上得以改变和好转。在这种情况下,甘肃省委、省政府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和大兴真抓实干之风,果断对全省1795项各类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进行了集中清理,最终确定只保留63项、报批18项,撤销了1714项。无疑是一项合民心,得民意之举。

  凭心而论,作为基层并不反对上级适当的组织开展一些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但过多过滥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势必加重基层干部的负担,使他们疲于应付。在基层工作的干部想必都有这样的体会,常常是这拔检查评比检查团刚走,那拔评比检查团就来了,特别是年中和年底,隔三叉五就遭遇一个检查团。而且一住就是两三天,作为基层还不能有任何意见。而对于来自上级举办的各种表彰活动,基层也是不敢马虎和大意,派人出席是小事,关键是无论是否受到表彰,都要交上一笔赞助费。如此频繁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不仅浪费了基层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还干扰了基层的日常工作和事务。

  关键是过多过滥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有的还缺乏真实性,起不到应有的激励作用,有的甚至助长了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比如有的基层单位为了应付检查评比,不在具体工作上下功夫,而在招待上做足文章,有的不惜动用各种关系,事先打听上级检查评比团成员有什么特殊爱好,如果正巧又遇上了“以招待论英雄,以服务论优劣”的评比检查团,结果便可想而知了。说不定本来不够达标条件的可能达标了,而够上达标条件的反而达不了标,挫伤了基层的积极性,败坏了政府部门形象。

  取消不必要的检查评比和脱离实际的达标升级活动,对上级来说也有百利无一害。可使各级干部集中精力开展调查研究,集中精力谋大事、想全局、干实事、解难题、抓落实。期望各地各部门都能以甘肃省委、省政府以镜,早日砍掉那些不必要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实在需要进行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尽量与多个部门联合进行,防止政出多门和重复检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