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行风评议结果拖延公布恐失信于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2:00 光明网
潘璠

  据《人民日报》7月13日报道,安徽数十万人参与的行风评议活动,由于主办单位未按原计划向社会公布评议结果,最近在当地引起争议。报道称,原本计划的“省创建文明行业活动指导委员会分别召开内部通报会和新闻发布会,通报评议结果,并部署整改”的程序安排,取消了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评议结果这一项。虽然有关方面表示评议结果将和整改情况一起向社会公布,但计划有了变化确是不争的事实。

  工作计划调整是一种客观存在;但调整计划必须慎重。此次行风评议活动的特点,一是规模大范围广,参与群众达几十万之多,体现了广大群众的参政议政意识,也体现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二是内容重要且敏感,关乎各个政府职能部门的政绩,体现的是各部门在百姓中的口碑,因此格外引人注目。而“赶不上计划”的变化是,没有按原定方案公布最为群众所关注的评议结果,所以,理所当然地引起一些争议。

  受影响的首先是政府在公众心目中的诚信形象。“以诚实守信为荣“,是八荣八耻的一个重要内容。政府部门更应该带头践行正确的荣辱观。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应该言而有信,说到做到。此次评议活动虽然由省总工会具体组织,但实际是一次动员广大群众参与的针对政府部门的政府行为。未按原计划公布结果,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工作计划调整,而是使政府部门在关乎自身形象的一项重大活动中失信于社会,失信于群众。本身就是一个“自身形象”的评议,却因为失信而使自身形象受到影响。

  受影响的还有人民群众行使自身权利的热情和主人意识。应该说,发动广大群众参与评议的初衷是好的。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众的积极参与,是对政府工作的最大支持,是主人意识的充分体现。如果他们看不到自己参与的结果,感受不到政府部门对自己意见的重视,就难免由希望转为失望。一项本应赢得好评的活动,就难免事与愿违。

  没有按计划发布结果的原因,可能因涉及某些部门的形象而有所顾虑。但此时有关方面最应该顾虑的是:由于顾及某些人的形象而影响了政府在群众中的整体形象。而且,只要是真心听取并对待群众意见,只要把群众评议作为一种常态的工作,某些不佳的形象是可以改变的。虽然安徽省总工会表示,评议结果和整改情况一起公布。但是,整改情况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因此,要想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应该将评议结果和整改措施一起公布,按原计划的内容和方式公布,而且越快越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