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奔奔族高压下破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3:23 信息时报

  

奔奔族高压下破茧
天仙妹妹
奔奔族高压下破茧
奔奔族高压下破茧
时报综合报道 随着天仙妹妹、后舍男孩、非常真人、二月丫头等网络红人的迅速蹿红,一个年龄介于20~30岁的全新族群浮出水面——奔奔族,吸引着网媒的关注和公众的眼球。连日来,一则题为《奔奔族(1975~1985年出生的人)——中国社会压力最大、最水深火热的族群》的帖子引爆新浪论坛等社区,奔奔族被称为“当前中国社会中最重要的青春力量”,他们一路嚎叫地奔跑在事业的道路上;同时他们又是中国社会压力最大的族群,身处于房价高、车价高、医疗费用高的“三高时代”,时刻承受着压力,爱自我渲泄表达对现实抗争!

  取代布波族成“新人类”

  其实,“奔奔族”是现在网上最流行的名词,而此前现代城市最“时髦”的族群却是布波族(英文为Bobos)。布波族是布尔乔亚(Bourgeois)和波希米亚(Bohemia)的缩写组合词,来自一本翻译引进的书《天堂中的布波族》,布尔乔亚和波希米亚这两种完全不同性质,甚至相互冲突的社会阶层混合在一起,构成了一个自相矛盾的“布波族”。布波族既讲究物质层面的精致化享乐(讲究所谓的“质感”),又标榜生活方式的自由不羁和浪漫主义风度。大陆上的布波族完全是个先被虚构、后被制造而出的“种族”,它是西方生活方式在发展中国家的一个简陋投影。

  而在今天,奔奔族迅速走红网络,取而代之成为现代城市最“时髦”的族群。他们甘当草根、为网络而生,他们玩命工作,痛快享乐,却由于承受巨大压力,不得不提前预支享受生活,他们特立独行张扬自我,却容易在香烟加可乐中得到满足。网友taidou2004说,奔奔族是出生于1975至1985年之间,虽然充满烂漫幻想,但与已经打拼多年、事业有成的布波族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奔奔族自身青春的护照。他们对布波族的所谓小资情调嗤之以鼻,严重鄙视布波族“猪鼻子插大葱——装象”的面具化生活,穿着打扮不追求所谓体面、身份的名牌,而是追求休闲、适合自己的,对于布波族浑身上下名牌伺候的原则,奔奔族讥讽是“就知道花冤枉钱的傻冒”。

  压力逼迫走极端出名

  同时,奔奔族的自我张扬还是对现状的不满意,他们被房奴生活压得喘不过气,只能在网上发帖发泄。网友taidou2004说,更为重要的是,爱情是奔奔族心中永远的痛!女奔奔族梦想白马王子的浪漫,男奔奔族梦想着白雪公主的温柔,但铜臭味粉碎了奔奔族的幻想,面对超级现实的只认绩优股的MM,男奔奔族只能望洋兴叹!但是,自视甚高的奔奔族不希望“将就”,宁缺毋滥、一个人同样精彩的观点弥漫他们忧伤的心灵,爱情的贬值、一夜情泛滥让很多奔奔族隐隐作痛,这也是社会上出现大批剩男、剩女的根本原因。面对空前的社会压力,奔奔族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想法自然空前强烈。因此,聪明的奔奔族选择先名后利的成功模式,从超女到芙蓉姐姐、从天仙妹妹到后舍男孩、从二月丫头到非常真人,成功模式都是先炒做知名度然后狂收MONEY,特别是奔奔族善于利用网络的草根优势,靠脱露、恶搞等迅速成名。

  网友sisimiss0277对此不赞同。她说,不是女士们不愿意陪奔奔族打拼,而是他们没有给机会,由于自尊心太强,只在女性面前表现好的一面,宁愿自己承担痛苦,一旦面对失败就对感情丧失信心,还说是为了女性好。结果,奔奔族在爱情长跑中遇“铜臭狙击”时,没有人倾听的苦痛和哽咽,只能用烟头宣泄泪水、在迪厅收拾破碎的心,在网上玩游戏发帖发泄不满情绪,信仰缺失、精神沙漠化已经是奔奔族无法回避的问题。“从女人角度来说,我真不知道是感激还是气愤,有时候信心比男人所给的物质更让女士们有坚守爱情的理由。”

  奔奔族呼吁社会公平

  但是,奔奔族把问题的根源归结于社会缺乏公平的竞争环境。他们说,虽然人生下来是平等的,且先天人和人的智力、家庭背景、出生地自然资源等差异是无法选择,但后天的起点是可以选择的,可是由于社会没有造就一个公平的环境,权力、贪污等恶性循环不断充斥着现实,政府没有营造公平的环境。

  据介绍,香港现在的中产阶层年龄在40岁到50岁左右,很多也是来自住在公屋的家庭,父母是蓝领工人,家里并不富裕,但他们通过接受高等教育,靠自己的工作改变一代人的生活,主要原因就是香港社会在发展过程中充满了机会,且对每个人来说是公平的。

  但是,现在奔奔族缺乏信心,是由于他们看不到机会,看不到公平的起点和过程,垄断和贪污造成收入分配不公,产生着不公平。自称“奔奔族”的博主毕建科说,其实,许多人对于公平的理解不够全面,认为公平相等于平均。其实奔奔族需要的公平是通过制度的建立体现出来的公平竞争环境,没有权力优势,没有人为制造的障碍,每个人可以依靠自己的努力获取机会。但是,正是由于现代社会尚未形成这样的公平制度,所谓的效率自然而然只是短视,很快就会被社会产生的矛盾所淹没。

  袁炯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