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体育总局全国揪假二级运动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3:23 信息时报

  北京消息 今年6月,湖南省教育部门对3407名可以享受高考加分待遇的体育竞赛优胜者进行测试,在1000余名运动员弃权的情况下,最终公示的合格者不足800人。

  针对湖南等地接连曝出高考生假二级运动员事件,昨天上午,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总局将下发文件,在全国范围内对“二级运动员”开展打假行动。

  湖南查出大批假二级证

  由于经认定的二级以上运动员高考时可加分,因此很多学生家长打起了办“二级运动员证”的主意。

  今年6月,湖南省多个部门联合组织对体育方面有加分资格的3407名高考考生进行统一测试,但有千余人放弃了测试。统一测试后,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公示的合格者不足800人。在测试现场,有一名考生跑100米的成绩是21秒34,而合格标准是13秒7。

  在6月的测试之前,湖南娄底市在今年上半年就曝出了假证书事件。事发前娄底市共为410名考生发放了二级运动员证书,4月份有家长举报“其中有假”。在娄底市体育局收到上级部门自查自纠的要求后,一次性撤销了其中385人的二级运动员证书。今年湖南省共有450人被撤销二级运动员证书。

  办个假证家长花费上万

  娄底市体育局局长李正华表示,工作人员违规办证,可能有人情因素在其中,也许是被拉去吃饭喝酒。

  据湖南一位从事了15年体育教育的尚先生说,在体育局办假二级运动员证书难度算不上大,可能吃顿饭给条烟就能解决。学校、区体育局、市体育局都可能是被请吃饭的对象。

  相比之下,在统一的测试中过关考生可能要付出较大“代价”。据湖南一名考生家长反映,去年到长沙进行统一测试,该考生所在学校的带队老师让每个考生都先交4000元,目的就是要搞定现场的考官。

  而辽宁鞍山一位姓张的家长说,办二级运动员证已经明码标价,前几年,就有中间人开始活动,孩子读高一时办要5000元,到了高三时涨到了一万元。这位家长说,把钱给中间人就行了,至于中间人如何打通关节,他们一无所知。

  有望10天内发打假文件

  对于有关部门滥发二级运动员证书的情况,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郭建军表示,如情节严重,涉嫌违法的,不排除将有关人员移交司法部门处理的可能。

  昨天上午,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要求各省市体育局清理用弄虚造假手段办理的二级运动员证书的文件,有望10天内下发。

  《法制晚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