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良行押宝“中国女托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3:23 信息时报

  

马良行押宝“中国女托蒂”
亚洲杯上,马良行能证明自己吗?7月16日,澳大利亚女足亚洲杯已拉开帷幕。亚洲杯是马良行再任以来的第二次大考。年初在阿尔加夫的亮相很不完美,小组赛便打道回府,给女足的复兴之路蒙上了阴影。因此,亚洲杯是小马哥又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

  今天上午十点,中国女足将迎来小组赛的第一个对手——中国台北队。尽管在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海峡两岸的女足一直垄断亚洲女足的前两名,但是随着女足运动的

蓬勃发展以及韩日朝等女足的迅速崛起,遭遇球员断档的中国台北女足已是今非昔比。与同组的最强敌日本队相比,与中国台北一战,中国女足寻找比赛感觉的意义远远大于一场胜利。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许可

  女足新核心:马晓旭

  兵败阿尔加夫杯后,亚洲杯便成了马良行证明自己的一次难得机会。裴恩才的前车之鉴,让锐意进取的马良行在对待队伍改造的问题上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一边是球队需要完成新老交替,一边是中国足协对成绩有所要求。

  其实,马良行早在第一次卸任中国女足主帅的时候便说过,中国女足不仅在世界沦为二流,哪怕是在亚洲,中国女足也难入一流。对此,当时许多业内人士都认为马良行的观点过于偏激,有点庸人自扰。不过,随后的事实证明,马良行的观点无比正确。

  二次出任中国女足主帅初期,马良行在足协惟成绩论的压制下,一度想过再度依靠孙雯等老将重闯天下。不过事与愿违,已过巅峰期的孙雯根本无法完成教练组的重托。无奈之下,马良行在兵败阿尔加夫杯后,逐渐意识到改造队伍、加快球队新老交替的重要性。在此后的多期中国女足集训中,马良行都先后召入了不少年轻球员,并对她们非常器重。像袁帆、马晓旭、王坤等球员,就是在马良行的悉心指导上,逐渐成长起来的。

  不过,正所谓是针没两头利。打造一支年轻的中国女足,马良行必须扫除成绩论的浮躁阴霾,但这与中国足协高层的期望却是背道而驰的。可以说,如果在这次亚洲杯上再次无所作为,马良行的帅位将难保。在如此明晰的大背景下,马良行依然我行我素,让人有种孤注一掷的感觉。这点从马良行冒着触众怒的风险,坚持重用马晓旭便可看出。

  此次出征亚洲杯前,马良行曾经明确表示,女足教练组已经达成共识,有意通过本次亚洲杯将马晓旭打造成中国女足的新核心。在目前的阵型中,马晓旭担当前腰,与意大利队中托蒂的角色相似。在中国女足的新阵容中,马晓旭将成为球队在攻守转换中的枢纽,在场上将得到充分的自由。

  核心身份的确定,自然让马晓旭拥有了更多的展现空间。不过,对于前锋出身而又年纪尚轻的马晓旭来说,如何完成教练赋予的重担,仍然是人们颇为担心的问题。作为前腰,马晓旭不仅需要组织和协助队友完成进攻,而且当前锋丢球后必须马上参与防守。尽管体能对于身体素质出色的马晓旭来说并不是一个问题,但是如何将攻防枢纽的角色在短时间内根植脑内,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其实,之所以敢如此大胆地将马晓旭后撤,让其出任前腰并确立其核心地位,主要还是缘自主帅马良行和助理教练王海鸣在观看德国世界杯后的感悟。在两位教练看来,意大利能够最后夺冠,与4411阵型有着很大关系,这个阵型的特点在于攻守平衡。不过,决定放弃女足传统的442阵型而改打4411也是由目前女足的实际情况所决定的。早在年初广州女足四国赛的时候,女足教练组还在442与4411之间犹豫。然而,经过了几个月的训练和比赛的摸索,教练组最终决定将马晓旭的位置后撤,担当前腰,锋线只留下韩端一人。

  拿中国台北找感觉

  从小组对手来看,中国女足的对手并不太强。除了日本队稍微难对付一点外,中国台北和越南根本无法对中国女足形成任何的威胁。不过,虽然可以保证小组出线,但是由于东道主澳大利亚在首战中四球大胜实力在中国之上的韩国队,让中国女足教练组的神经立刻紧张了起来。

  起初,中国女足教练组对于小组赛的目标是定位在锻炼队伍。对于缺少大赛洗礼的年轻女足来说,让替补和年轻队员多打比赛是让队伍尽早成熟的唯一捷径。不过,由于澳大利亚的表现非常出色,而且又占据着天时地利人和,为了避免在半决赛中就碰上澳大利亚队,教练组已经把亚洲杯的首个目标确定为小组第一。按照目前的实力估计,澳大利亚夺取另外一组的头名,几乎没有任何的障碍。

  与中国台北一战,主帅马良行已经非常明确地告诉队员,就是在保证胜利的同时,尽可能地打得主动一些,争取出更多的破门得分机会给锋线的韩端,让她尽快找到了破门的感觉。与此同时,也尽可能地积攒净胜球,以备不时之需。此外,由于在2002年亚运会以及去年的东亚四强赛上,中日女足两次打成平局,在对日本女足并无心理优势的情况下,小组赛中国若想锁定第一名,还必须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