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俄印首脑首次三方会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3:23 信息时报

  

中俄印首脑首次三方会晤
时报综合报道 八国集团峰会结束当天,俄总统普京7月17日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印度总理辛格首次举行了三方会谈。他强调,俄中印三方力量正在营建国际关系的未来。能源合作、经贸和反恐成为会晤主要议题。

  俄罗斯积极推动

  俄罗斯作为会晤的推动者流露出的是一种兴奋。17日出版的《生意人报》头版头条发表题为“莫斯科给七国增加三国”的文章指出,克里姆林宫正认真考虑建立俄—中—印“三角战略”,形成新的力量中心,团结一致与西方七国展开对话。

  据俄媒报道,普京说:“我们对国际热点问题的立场非常接近,或者像外交官所说的是基本吻合……由于几十年前形成的整个国际关系体系只适合两极世界,我们现在缺乏处理当今问题的手段,因此我们这里正在发展未来国际关系体系。”

  其实,俄中印三角战略的构想在俄罗斯由来已久。早在1998年12月,俄时任总理普里马科夫在访印时就首次公开表示期望能建立俄中印战略三角关系。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季塔连科曾多次提出,三国单独和美国打交道是得不到平等待遇的,如果联合起来,就能形成坚强阵营,引起美国的重视。不过也有专家不同意这种观点,“卡内基”基金会莫斯科分支的主任特列宁就认为,会晤更多是象征性活动,形式大于内容。

  印度:既怀厚望又谨慎

  印度媒体都无一例外地重点报道俄中印首脑会晤。据印度媒体介绍,印度把联手打击恐怖主义和加强能源合作作为会谈重点。纵观媒体报道和学者分析,印度尽管对这次三边峰会寄予厚望,但出于现实和理性的判断,对俄中印建立“战略三角”的前景并不乐观,或者说比较谨慎。

  印度的心态也颇为复杂:一是不愿建立这种关系。印度担心一旦和俄、中走得太近,势必引起美国的不满。而美国是印度目前外交的“重中之重”。二是不可能和俄中结成这种关系。印度认为,俄罗斯只是印度大国外交棋盘上一个有力的制衡因素,这要比过去苏联是印度的战略盟友更为实惠,所以印度在亲美的同时,会加强同俄的关系,以便两边捞好处。印度同时认为,与中国加强合作是大势所趋,但会小心把握二者的距离。

  ■国际观察

  俄欲借外势抗衡西方

  虽然三国领导人的会谈不长,但它带给世界的冲击波却不容忽视。前不久,在美国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中俄印均被美国重点提及,并被共同划入了新兴大国之列,需要美国高度重视。

  对于此次三方会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金灿荣教授认为,俄罗斯毕竟是老牌大国,在外交战略上希望借力打力,塑造以俄为中心的三角合作关系,在西边,俄法德三国定期的首脑会晤已经形成机制;在东边,俄中印的三角合作发展得稍微滞后一点,但俄罗斯非常希望今后能够加速。而俄罗斯将三国会谈安排在八国峰会期间,除了安排起来比较方便,更重要的也是借外势来抗衡西方。外界有些猜测认为,三国领导人会晤后,有可能建立三方领导人会晤机制。金灿荣说,目前三方关系相当不错,即使有这样的进展,也和三国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交流不冲突,那一定不是针对任何第三方的,外界对此也没有必要过于紧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