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区域特色不断显现 闽台农业合作居全国领先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3: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七月十九日电(记者 黄翔)自一九八一年第一家注册的台资农业企业在漳州落户至今年三月底,福建省累计批办农业台资合作项目一千八百九十四个,合同利用外资二十三点二亿美元,实际到资十三点二亿美元,分别约占全国农业利用台资项目数和实际到资额的百分之三十七和百分之三十三,在祖国大陆各省市中位居第一。

  除此之外,福建省累计引进台湾农业良种两千五百多个,有一百五十多个良种得到

规模化的推广和应用,闽省已成为大陆最大的对台良种引进繁育基地,同时也是大陆最大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

  闽台农业合作领域不断拓展

  闽台农业合作最初从引进台资兴办企业开始,向资金、品种、技术、市场、经营管理等一揽子引进转变,合作领域从种植业、畜牧业、林业、渔业等第一产业向农产品加工以及旅游休闲等农村第二、三产业发展,从单项引进合作向贸工农一体化和产业配套方面综合拓展。

  目前,在福建省农业利用台资项目中,种植业占将过三成,养殖业占百分之十八点三,农产品加工业占百分之四十七点七,其他占百分之四点一。通过闽台农业合作发展的精致农业、设施农业、观光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和外向型农业,已成为福建农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区域特色不断显现

  在对台农业合作过程中,漳州、福州两市都制定了优惠政策,构建了交流平台,成为福建对台农业合作规模最大、项目最密集、功能最完善的重点区域。

  此外,各地也发挥独特优势形成了一批闽台农业合作集中区,如龙海市的农产品加工产业群、漳浦县和漳平市永福镇的台湾农民创业园、东山湾的渔业合作密集区、三明市的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厦门市和南安市的台湾农产品集散地、仙游的甜柿种植基地等,基本形成了沿海县(市、区)以蔬菜、水果、水产品、食用菌、花卉为主,内陆县(市、区)以水果、茶叶、食用菌、竹木制品、药材和畜牧业为主的闽台农业合作格局。

  据福建省农业厅相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推进闽台农业全面合作,促进闽台农业科教、信息、项目和人员的双向交流,在积极组织参加“九·八”投洽会、“六·一八”项目成果交易会、“五·一八”海交会等展会的同时,办好海峡两岸(福建漳州)花卉博览会暨农业合作洽谈会、海峡两岸(福建三明)林业合作暨投资洽谈会和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高级论坛等展会活动,切实把各种展会办出品牌、办出实效。

  此外,还将发挥民间团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今年内完成筹建“海峡两岸(福建)农业合作交流协会”。鼓励福建省的农业、林业、水产等专业协(学)会加强与台湾农业界的专家、学者、各级农会、渔会、各行业公会、同业公会的联系、交流与沟通、建立紧密的协作关系。(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