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有效防治鸡白冠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3:38 大众网-农村大众

  在高温多雨季节,鸡白冠病亦将流行,该病又叫卡氏住白细胞原虫病。据报道该病最早在1909年发现于越南。由于此原虫能破坏血液中的红细胞引起出血,并造成鸡只贫血,因此从外观看病鸡冠发白,脚爪发白。又由于该病主要以库蠓,尤其是荒川库蠓为传播媒介,因此该病与媒介活动季节密切相关,流行于4月~11月。该病会造成幼鸡突然咳血及全身性出血死亡,造成产蛋鸡贫血,产蛋率急剧下降,导致养鸡业者严重损失。因此,做好白冠病的防治控制工作十分必要。

  病因据研究,有3种住白细胞原虫寄生于鸡,能引起急性和慢性白冠病。夏秋季节时高温多湿,河沟水库大量存水,有利于库蠓大量繁殖,库蠓对病原孢子进行增殖,并在吸血时将唾液和孢子虫同时注入鸡体内,进而病原在鸡体内裂体增殖和配子增殖,又经吸血进入库蠓体内雌雄配子形成卵囊,周始循环,不断地侵害鸡体,极易引起该病大面积流行。

  临床症状因不同种类原虫和感染孢子虫的数量及感染鸡的年龄所表现的症状亦有轻重不同。一般来说,感染孢子虫量少或体重较重的高龄鸡感染后症状较轻,能耐过,但会消瘦,生长迟缓,常排绿色粪便,贫血,并且产蛋鸡会产蛋下降。而幼鸡1月龄左右的鸡感染死亡率较高,病鸡开始精神变差,呆立,闭目,羽毛逆立松乱,食量减少,并出现步态不稳,粪便稀薄,呈黄绿色,继而鸡体贫血、消瘦,冠及肉垂苍白,咳血,个别流鼻血,拉血便,最后抽搐痉挛而死。产蛋鸡比育成鸡更易感染,感染后产蛋率急剧下降,薄壳蛋、软壳蛋增多。

  病理变化解剖刚病死的鸡可见血液稀薄,皮下肌肉、肝、肾等有大小不等的出血点和出血斑,腹腔、气管、嗉囊含有血液黏液。

  诊断根据流行病学和临床症状及解剖病变作出初步诊断,并采存活鸡或咳血、出血死亡不久的鸡冠血一滴,制成薄片,经Wright或Giemsa染色后,置高倍显微镜下观察,见血液中有圆形的卡氏白细胞虫配子细胞,确诊为白冠病。

  防治方案该病一经确诊,为防大面积流行,应立即进行治疗。为帮助广大养殖朋友们,本人根据多位专家意见和实证资料,总结出一套白冠病的有效防治方案,可供参考。虽然目前有较多的药物对白冠病有效,但实证表明,选用速服康按首剂量100毫升/100公斤,第2天、第3天100毫升/200公斤,连用3天后停2天,再重复用3天,这样在流行季节4月、5月每月用2个疗程,或用丰强泰灭净按5000克/吨饲料拌料,连用3天,效果均显著。在投药时适当添加多维,效果更佳。同时做好扑灭传播媒介——库蠓的工作更为重要,为防止家禽与库蠓接触,在白冠病流行季节对鸡舍内外定期喷洒杀虫剂,如用0.01%的敌百虫或溴氰菊脂等,禽舍门窗也可考虑用细网眼纱窗封闭,以防库蠓飞入鸡舍。此外考虑到药物耐药性,同一鸡场应不定期更换另一种有效的药物或两种有效药物同时使用,可更好地预防和治疗该病。

  (高怀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