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欲入沪杭大市场行规明细看端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3:44 大众网-农村大众

  上海对畜产品的管理要求

  一是企业必须接受当地畜牧部门监管,符合规定动物防疫条件。至少经过一种安全、质量体系资质认证,并在上海有固定销售渠道。

  二是企业应达到一定规模,生猪养殖企业年存栏千头以上;加工企业必须达到GB12

649—90肉类加工厂生产规范的要求,或通过ISO9000以上的质量体系认证。

  三是推行标准化生产,推行免疫标识制度,推行质量跟踪和安全承诺。动物必须来自非疫区,禁止饲喂“瘦肉精”等违禁物质。冻肉用保温车运输,分割产品符合规定包装要求。

  四是动物、动物产品必须检疫证、消毒证、进沪标志齐全。从指定道口(8个:葛隆、安亭、白鹤、西岑、枫泾、金卫、洋桥、牛棚港道口)经兽医人员监督检查并加盖“监督检查章”和签字后方可进沪。

  五是禽类加工企业屠宰的禽类,必须来自规模化养殖场。严格按程序进行禽流感防疫,并进行抗体监测,在上海有固定的对接供应点。

  六是正式实施生猪IC卡管理制度。生猪凭检疫证明和IC卡到指定道口检查刷卡登记后到指定屠宰场刷卡确认。确认第一批实施对象为山东省、河南省、安徽省、浙江省、江苏省5个省市的167家供沪生猪规模基地场(年出栏万头以上)。其余生猪规模场实施在指定道口登记后领取“临时IC卡”管理办法。

  杭州市对畜产品的管理要求

  一是生猪建立产销联防协作机制。为确保省外调入杭州生猪的安全,杭州市与生猪主要产地县建立了联防协作机制。并与产地县签订“省际生猪防疫和畜产品安全管理联防协议书”,产销两地共同监管生猪的防疫和畜产品安全。按照浙江省的要求,杭州将派出专家组对产地的生猪开展动物疫病和禁用药物残留的风险评估,评估合格后才可以进入杭州市场。

  二是动物产品建立备案报验制度。按照《动物防疫法》和杭州市地方法规的要求,杭州市建立了外地进杭畜产品备案报验制度。为了有效实行这一制度,杭州市设立了外来动物报验中心,在入城口设立了外来动物和动物产品的报验站,报验站24小时运作,全部调入的动物产品产地、来源、检疫情况、流向等数据全市联网,实行动态管理。按照要求杭州的经营企业在从外地调入畜产品前,需要到报验站进行登记备案,调入时主动接受报验检查,检查不符合要求的不予进城。

  三是对畜产品开展药物残留监测。杭州市从2001年9月起就开展了定点屠宰场生猪宰前“瘦肉精”尿检,对防范“瘦肉精”中毒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杭州市对饲料生产经营企业、养殖场、屠宰场、交易市场、农贸市场、超市、专卖店开展全方位、十多个项目的药物残留监测,监测不合格的产品不准进入杭州市场销售。

  山东省畜产品进沪杭企业备案程序

  一是企业向当地县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书面申请(包括企业名称、地址、法人、联系方式、布局、设备、技术力量、标准化程度、卫生状况、生产加工能力、各种认证情况、入沪数量等基本概况)。

  二是当地县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派员到现场进行各方面动物防疫条件审查,符合条件的,要求企业填写入沪“动物或动物产品生产企业注册登记表”、“动物及动物产品健康安全承诺书”等材料,并向市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推荐;不符合条件的,整改合格后方可重新申报。

  三是市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对申请企业进行材料审查,进行初步现场验收,并对生猪、生猪产品企业进行“瘦肉精”检测,符合要求条件的,连同“瘦肉精”检测合格报告、“动物或动物产品生产企业注册登记表”、“动物及动物产品健康安全承诺书”、《动物防疫合格证》、“营业执照”、“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以及其他证明企业实力的有关材料,向省动物防疫监督所推荐。

  四是省动物防疫监督所接到市的推荐书和相关材料后,组织有关人员到该企业进行验收,全部条件合格的,予以登记备案,并通报沪杭有关部门。

  五是沪杭兽医卫生监督管理所对山东省动物防疫监督所通报推荐的企业审核备案后,经省动物防疫监督所逐级通知到相关企业,方可允许该企业动物、动物产品进沪销售。

  (李守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