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歌赛“命题对话”起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3:56 长沙晚报

  本报讯(记者 桑琴 实习生 唐蓉香)第12届央视青歌赛组合决赛进行了三天,经过激烈角逐,12强终于尘埃落定。昨晚的青歌赛将前两场的现场考评环节改为了命题对话。组委会由此希望借机考查选手的思维能力、逻辑能力和表达能力,同时在选手与评委的对话中,又可以考察选手的临场应变能力。然而这个环节只有3分钟时间,而且所有选手一共只有4个命题可供选择,不少观众认为短短几分钟根本无法考查选手的综合素质,而且命题作文也局限了选手思维。

  昨日,随着比赛的进行,青歌赛官方网的评论网页上,网友们针对命题对话形式发出了各种声音。有些网友们认为,青歌赛比的就应该是歌手的演唱功底,不应该去弄什么文化素质考核;有些网友认为余秋雨的点评就像教大家做作文;而有些网友则表示,余秋雨和徐沛东在和选手对话时,稍不留神话就长了,挤占了选手的说话时间。很多选手能说话的时间只有十几秒,这对选手显然有失公平。昨日的组合组选手除平行空间、“新稻子”组合等少数组合选手获得了0.5分的好成绩外,其他选手在命题对话环节中都表现平平。

  赛后,余秋雨总结,选手们假、大、空的回答虽然少了,但是仍然缺少细节。很多人用半分钟解释诗的背景,这不但导致了和其他选手重复,也限制了个人思想和智慧的发挥。而不少选手则无奈地表示,回答问题的时间太短,特别是第一道题目“命题作文”只有短短的一分钟,要想把细节说清楚,实在是太难了。因为单个的细节不会令人印象深刻,所有的细节都是因为有了背景的陪衬才会显得生动起来。

  面对这样的情况,记者于节目结束后采访了青歌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士,他对此也表示很无奈:“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肯定会遇到点难处。其实,这些话题有很大的自由发挥的空间,只要充满个性、真诚地交流,就会随时出彩。至于在后几组的比赛中是否还会继续沿用‘命题对话’,他表示,除了原生态组特殊处理外,其他几个组都将继续沿用,而且选手们也会找到门道、渐入佳境。”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