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95%建筑高耗能 根源在于政府监管缺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4:29 温州新闻网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建设科技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现有城乡建筑面积400多亿平方米,95%左右都是高耗能建筑。目前我国建筑能耗已占到全社会终端能耗的27.5%,单位建筑面积采暖能耗相当于相同气候地区发达国家的2至3倍。(《人民日报(海外版)》7月18日)高耗能建筑居然达95%,这个数据令人震惊。是我们没有有关建筑节能的标准吗?显然不是。建设部2000年就颁发了《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2005年修改后,又重新颁布实施;2005年,《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颁布……

  建筑商为什么如此大胆,敢置这些标准于不顾?按照《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等有关节能标准,不执行节能标准的房屋开发、设计、施工单位必须受到处罚。但多年来,建筑商依然我行我素,原因在哪里?原因在于长期以来,各地政府对节能建筑缺乏有效的行政监管,使建筑市场有节能标准不执行,标准成了一纸空文,高耗能建筑处于失控状态,放任自流在所难免。

  在监管缺位的情况下,建筑商当然不会自己主动去建节能建筑的。他们在利润的指挥棒下,只能考虑减少当前一次性基本建设投资,至于建筑物百年使用期间的能源消耗并不是其考虑的问题。设计师也不愿意从事节能设计,因为一个建筑项目的节能设计与非节能建筑的设计,所付给的费用相差无几,可是节能建筑的设计比一般的设计要费更多时间。

  建筑能耗已经成为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仇保兴说,预计到2020年,全国城乡房屋建筑面积还将新增约300亿平方米。我国本已稀缺的能源资源,再也经不起高耗能建筑物的吞噬了。政府监管缺位的“失误”而使高耗能建筑“失控”,应该刹车了!

  来源:《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