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遭遇“技工荒” 技校越来越吃香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4:33 温州新闻网

  ●学历教育和技能教育历来有如车之两轮,任何不均衡的发展都会造成后遗症。眼下,学历教育在许多方面已经远远走在了技能教育的前面,如果不尽快加大对技能教育的投入,势必致使教育结构失衡。

  据媒体报道,今年广州一些重点技校学位、床位供不应求,招生火爆。

  在“技工荒”的背景下,抢学位就是抢饭碗,这是一目了然的事情。然而,在这看似寻常的现象背后,传递的却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在广东这样的制造业大省,需要拿出办大学和办高中的魄力来办技校。据有关资料显示,“十五”期间,广东的高等院校和高中教育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在校生分别较5年前增加了60.69万人和77万人,与此同时,各类中等职业学校和技校的在校生只增加了24万人。

  技能人才缺口大,这是我国近年经济发展中碰到的问题。在制造业大省广东,尤其需要大量技工人才。根据广东省“十一五”发展规划,到2010年,对技术工人的需求将增加到1157万人,而目前全省的技能劳动者约650万,缺口巨大。

  造成“技工荒”的原因很多,主要还是观念问题:传统重学历教育、轻技能教育的观念长期影响着学生、家长、政府和整个社会,正是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教育结构严重失衡,有限的教育资源过度向学历教育倾斜,职业和技能教育长期受到忽视,投入严重不足。尽管近年来各地纷纷出台了不少举措,加大力度培养高技能人才,也收到一定成效,但是歧视“蓝领”的观念,依旧根深蒂固地制约着“职校、技校”的上档次,似乎它们永远也成不了教育舞台上的主角,似乎永远只能为“矜贵”的学历教育作陪衬。

  学历教育和技能教育历来有如车之两轮,任何不均衡的发展都会造成后遗症。眼下,学历教育在许多方面已经远远走在了技能教育的前面,今年一些重点技校的学位紧张只是问题的先兆,值得引起高度重视。如果不尽快加大对技能教育的投入,缩小技校与高校、高中在基本建设方面的悬殊差距,势必致使教育结构失衡,不利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协调发展。

  一个可喜的消息是,广东省即将颁布“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决定”,从管理体制、创新办学体制、放手发展民办职业技术教育、转变办学思想、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招生制度等方面推进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凭借“敢为人先”的传统风格,凭借改革开放几十年不断积累的经验和财力,广东省的技能教育肯定能够取得长足发展。作为制造业大省的广东,也及时抓住了时机,计划大力投入技能教育,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这将是广东全省人民的福音。

  来源:人民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