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位局机关科长的“汇报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4:36 浙江在线

  我是局机关的一名科长。我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向局长汇报工作。由于我总是不厌其烦地、没完没了地向局长汇报工作,有人给我起了一个绰号叫“汇报积极分子”。汇报工作是我与局长面对面交流的过程,机会难得,值得珍惜。从某种意义上讲,每一次汇报就相当于一次面试,汇报好了,局长满意,就会受到局长的青睐,将来就会被提拔重用;汇报得不好,那不仅要挨批评,还可能受罚,失去局长对自己的信任。所以,对于每一次汇报,我都会十分重视,运筹帷幄,精心准备,把需要汇报的东西搞得有理有据,井井有条。力争让局长满

意。

  汇报工作是一门很深的学问。要知道,局长工作很忙,没有时间听你罗嗦,你必须用最短的篇幅来表达你要汇报的内容,这里关键要有条理性。我一般爱用一是二是三是、第一第二第三、其一其二其三、之一之二之三等序列号,把需要汇报的东西连成一串。这样的好处在于表达条理清晰,容易让局长听明白。你想想,局长工作千头万绪,你若不把汇报的内容弄得条条是道,简明扼要,人家怎会听明白呢。当然,汇报光有条理是远远不够的。我汇报工作还有一个诀窍,那就是准备多种汇报方案,汇报时间的长与短,可以根据局长的反映,在汇报现场灵活掌握。如果局长听着有兴趣,或就某一问题做出提问,我就汇报得详细一些,发挥一些。如果局长对我的汇报不感兴趣,表现出不耐烦的样子,我就会简化内容,简单地汇报。不论怎样,最为重要的是要把成绩说清说透。即使没有成绩,也要发挥想象力、创造力,汇报出成绩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本事。

  我汇报工作坚持一个勤字。我总是隔三差五地到局长办公室去汇报。这样,体现我一直想着工作,干着工作,心中有领导,清楚自己在领导的指挥下工作,而不是独立作战。汇报不怕多,不怕重复,不怕没有新内容,只要有行动,自然会得到领导的认可和肯定。在开展每一项工作之前,我总是先汇报,汇报我的思路规划,汇报我的宏伟蓝图;在工作期间,边工作边汇报,汇报工作的落实情况,汇报取得的可喜进展;在工作结束了,要做总结汇报,汇报取得的巨大成绩。总之,工作不停,汇报就不能停。经常地汇报,不仅便于工作,更重要的是和领导拉近了感情,增强了归属感,密切了上下级的关系。我的这一办法屡试不爽,我经常受到局长的表扬,局长说我工作主动,工作抓得紧,我成了局长的红人。

  汇报工作最重要的是态度问题。我在汇报工作时,态度总是非常好。局长对我负责的部门部署了工作任务,不论多么难,即使根本完不成,但我总是在汇报工作时说保证按时完成,决不说一个不字。我知道,任务是否真能够完成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态度,如果你在汇报工作时说能够完成,那就是支持局长的工作,如果说完不成任务,那分明是与局长唱对台戏,不支持局长工作,那结果就可想而知了。表态是要讲求学问的,一项工作摆在你面前,你只要说能够按时完成,至少说明你态度好,工作积极主动。往往是这样,说的比做的更重要。你明明知道完不成任务,但你向领导打了保票,说明你眼中有领导,自己全力去做了。如果最后完不成任务,那可能是由于客观原因造成的,责任并不在于你。退一步讲,假如你汇报时说完不成任务,而到后来,实际上你又完成了任务,那么领导就会认为你留后手,耍滑头,也很容易让领导产生很不好的看法。所以,说一千道一万,汇报工作时一定要态度好,敢打保票,千万不能谈条件,讲困难,说不字。这是策略问题。我的一个同事也是局里的中层干部,说实在的,他脑子较为聪明,工作点子多,肯下力量,政绩很突出。可是,他有一个毛病,就是一向局长汇报工作总是把一大堆问题和不利因素摆出来。其实,他无非是想表达这样一个意思,工作困难很大,假如我又能把它完成了,就说是我工作能力是很强的。可是,他打错了算盘。一汇报工作就提困难,弄得局长很尴尬,特别是在大家开会时汇报工作,弄得会场气氛很沉闷。于是,局领导班子不能容忍他这种工作态度,最后将他撤了职。有了他这个教训,我汇报工作的时候,总是十分谨慎,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我总是提前想好了,决不掉以轻心。结果,我每次汇报工作,总是皆大欢喜。

  我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汇报工作的瘾越来越来大。我一天不汇报工作,就感到心里不舒服。但是找局长的机会总是有限。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就每天回家向老婆汇报工作。我老婆学历比我低,工作没有我体面,挣钱也没有我多,她一直有自卑感。为此,她总是找碴和我吵架,来打击我的优越感。可是,自从我经常向她汇报工作之后,她对我的态度大大地改善了,她变得十分快乐,整天像一个小鸟。她说我对她变得尊重了,每天都向她汇报工作,她感到很自豪很满足。在汇报工作时,我称妻子为领导,妻子听着我汇报,有时竟然有了类似局长的派头,对我指手划脚。我总是说,是是是,我照办,我执行,我马上落实,我坚决实施等。妻子说我变得聪明多了。

  事实证明,汇报好了不仅能取得领导的信任和好感,还能为别人解决难题。一次,我正骑自行车回家,见一座三层楼的底下有一群人,对着楼顶指指点点,看样子十分着急。我赶到近前一看,发现楼顶上有一人,正在做着奇怪的动作,看样子是想轻生。我听旁边的人议论说,这人原来是局长,退休之后,由于不适应离任后的生活,变得精神恍惚,有自杀倾向。他的亲属在下面急得团团转,大呼小叫让他下来,他一点也听不进去。这时,我突发灵感,我知道当局长的都对别人汇报工作有一种特殊的敏感,它不仅是一种工作程序,更重要的是体现领导的权威和地位。于是,我主动请缨,要求向老局长喊话。他的家属在万般无奈之际,只好让我试一试。于是,我高声喊,老局长,我是局里的秘书,我有工作向你汇报。那人听了,立即停止了奇怪的动作。清了清嗓子,说,好吧,到我家里来汇报吧。他转身下了楼。一场虚惊结束了。

  从此以后,我汇报工作的劲头更大了。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