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肇事司机的身份难道是国家机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4:36 浙江在线

  7月17日下午,郑州街头发生血案:一黑色广州本田轿车在政四街与经一路交叉口附近突然“发疯”,将一骑车女子挂在车头拖出几十米,并导致连环撞车,两名女子受伤,轿车继续狂奔时被群众拦下。但对于司机叫什么名字,轿车为谁所有,交警表示不便向媒体透露,一切要等责任认定后才能下结论(7月18日《河南商报》)。

  交警的回答,让人颇感郁闷,难道肇事司机的身份是国家机密,不能向媒体、向公

众透露?

  根据国家法律,国家机密是不能向媒体和公众公布的,但是,肇事司机的身份,似乎也算不上国家机密吧?也许肇事者是官员,也许是富人,但无论他是什么身份,既然如此疯狂肇事,其行为已演化为公共事件,那么就无任何机密可言,交警部门也无须为他保密。

  从现场诸多细节中,我们可以看出肇事者的身份不一般。下车后,他“跑了一圈没有跑掉后又钻进轿车,并且很麻利地将车前的通行证拿掉”,这是为了隐藏身份;车内的人把脸埋在臂弯里不让人识其真面目,这也是为了隐藏身份。但他的身份对交警是藏也藏不住的。

  由此,我们可以想象,什么人才会千方百计地隐藏身份?交警一般会为什么人隐藏身份?

  我们常说,要保证公众的知情权,怎么一到关键时候,公众的知情权就被人为地忽视了呢?

  笔者不能理解交警部门为何帮助肇事者隐藏身份。肇事原因,喝酒与否,这一切可以等到事故责任认定后才下结论,但是其身份难道也“要等责任认定后才能下结论”?

  希望交警部门尽快公布肇事者的身份,无论如何,公众的知情权不能被剥夺。而且我们看到,关于此肇事者的身份,在网上已经引起网友们的极大兴趣,多种身份版本被网友一一分析。这时再不公布,就可能以讹传讹,甚至会让交警的形象受到更大的伤害。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