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快评:文物古建筑不容倒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5:19 新华网

  

新华快评:文物古建筑不容倒卖

  在历经6年的全国重点保护后,商丘这座明代原始城墙于2002年岁末被毁。

  

新华快评:文物古建筑不容倒卖

  破败的王氏祠堂门楼。

  新华网合肥7月19日电(记者王圣志、王立武) 安徽省石台县一幢具有200多年历史的徽式古民居,原计划在今年8月份卖到瑞典,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下,政府有关部门才对其文物价值进行鉴定,这一古建筑因为被认定为文物,逃脱了被卖到海外的命运。

  据了解,我国古民居被卖到国外已不止一起。此前,皖南一座古民居“荫馀堂”,在被拆成700块木件、8500块砖瓦、500块石件后,已漂洋过海运至美国;而有的侗族古楼更是早就被整体搬迁至日本。

  古建筑被卖海外,给国家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损失。始建于清朝康熙年间的“荫馀堂”,因当地政府部门重视不足,没有列入文物保护范围,才使收购机构最终得逞。而今天,当“荫馀堂”在国外大放异彩时,国内却准备用上千万元在原址上重建一座“荫馀堂”,重现“进士村”当年的风貌。这样的结局,让人感叹不已。

  近年来,倒卖古建筑附属物的事件也时有发生,给国内珍贵的古建筑带来毁灭性损害。相当长一段时间,一些文物贩子盗卖“徽州三雕”相当猖獗,加速了皖南古民居的破坏,使一些古建筑空留躯壳。海外一些国家、机构或个人通过各种渠道采集、收购各种珍贵的民间古建筑遗产,也进一步造成我国文化遗产资源的流失。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文物古迹是历史的有力见证。具有悠久历史的古建筑不仅仅只是老房子,在她身上体现的是民族传统、民族智慧。尊重老建筑,就是尊重历史。古建筑文物是一个民族的“记忆”,其价值无法用货币去衡量。

  古建筑文物被倒卖和毁坏,暴露出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保护古建筑意识薄弱。有的地方在文物保护方面重大轻小,对于那些重点古迹,保护起来不遗余力,而对于散落于民间的小型古建筑文物,则很少问津;有的地方对该认定的古建筑文物迟迟不认定;有的地方对古建筑文物保护缺少监管;有的地方对倒卖古建筑文物打击不力。这都给倒卖、贩卖古建筑文物者造成可乘之机,也助长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各级政府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古建筑文物保护工作的领导,加快古建筑保护的法制建设,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倒卖古建筑文物的违法犯罪活动。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保护古建筑文物的良好社会氛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