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请领导的夫人们到监狱看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5:22 正义网

  成都市温江区在乡镇党委、政府换届前夕,开展了“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7月14日,温江区纪委、妇联、检察院、司法局等部门联合举办了一次特殊的活动,请当地39位现任“一把手”的夫人和1位现任“一把手”的丈夫到金堂监狱参观,该监狱是四川省最大的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

  这些夫人们参观了金堂监狱的监舍,听取了4名服刑人员的发言。现身说法的服刑人

员原来都是领导干部,犯罪事实基本都是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分别被判5年至20年徒刑。参观之后,这些“一把手”的夫人耳边响起一记响亮的警钟,深受教育,有位同志谈到,一个有着良好氛围的廉洁家庭,是拒腐防变的有效保障,夫人(丈夫)们要常给当“一把手”的配偶吹吹廉政“枕边风”。

  组织夫人们参观监狱,只是当地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的内容之一,还有其他多项有针对性的内容。虽说这种到监狱看看的办法未必需要推而广之,但它确有警示作用。它让夫人们明白,如果她们那些身为领导干部的丈夫以权谋私,作奸犯科,早晚也是这个下场,而一旦到了那个地方,将悔之晚矣!当然,他们的丈夫表现如何,主要还在本人,但夫人的作用也很大,影响着丈夫的行为,如果是廉内助,丈夫就可能是清官;如果是贪内助,丈夫就可能是贪官。看看身陷囹圄直至走向刑场的贪官们,他们身后往往有一个愚昧而又贪婪的妻子,比如北京市交通局原副局长毕玉玺、王学英夫妇分别被判处死缓和10年徒刑,牡丹江市公安局原局长韩健、卢晓萍夫妇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和8年徒刑,因为他们夫妇是同谋,是共犯,在毕玉玺、韩健滑向深渊的人生道路上,夫人是“催命鬼”。倘若王学英、卢晓萍洁身自好,严以律己,明是非,识好歹,平时规劝和警告丈夫,他们的家庭很可能走不到这一步,家庭的命运也会重写的。

  中央三令五申,要求领导干部要管好自己的身边人,而夫人(丈夫)是领导身边最亲密、最重要的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夫妇之间也是如此。有些领导在外面似乎管得好千军万马,在家里却管不好夫人,而腐败的缺口往往是从家里打开的。有些夫人总是吹这样的“枕边风”:你看人家当官,多么风光、多么阔气,就你是个“窝囊废”!你看人家钱也捞了、官也升了,“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你廉洁奉公又有什么意义?有的夫人干脆伸手索贿,代夫受贿,在家 “办公”了,这样的夫人并非个别。

  当然,别说请夫人到监狱看看,即使请领导干部本人到监狱看看,能否起到警示作用也难说。因为,有些贪官及其夫人为了钱财什么也不怕的,还怕坐牢吗?而且,他们既自作聪明,又心存侥幸,以为被逮住的只是个别倒霉蛋,有相当的偶然性,机率甚小,搞腐败的成本极低,大多数贪官还照样稳稳当当坐在“铁交椅”上,甚至还照样升官,“胆大的过了扬子江,胆小的蹲在炕头上”,不贪白不贪。这是一种可怕的疯狂和赌博,更一种可悲的盲目和愚蠢!

作者:李德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