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学者发出《三星堆倡议》 呼吁保护史前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5:30 新华网

  

专家学者发出《三星堆倡议》呼吁保护史前遗址

  安阳殷墟博物馆

  新华网成都7月19日电(苑坚曹景满) 中国19家史前遗址保护和研究单位18日在四川广汉联合发出《三星堆倡议》,呼吁全社会加强对史前遗址的保护和研究意识,以利于追

溯文明始源、巩固民族根基。

  这次倡议由中国先秦史学会和三星堆博物馆、西安半坡博物馆、安阳殷墟博物苑等19家单位联合发起,得到了“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学勤和相关文物单位的支持。

  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张耀辉提出,在当前经济、文化、科技等“全球化”进程中,传统文化的传承面临着巨大挑战。“我们倡议学界关注史前考古及文明起源的研究,政府和社会应重视当代城市建设对文化遗址的破坏问题。”

  中国博物馆学会史前遗址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安半坡博物馆馆长张礼智表示:“在保护意识普及方面,文化遗产的保护还没有真正走进大众,这都是我们发起倡议的原因。”

  殷墟博物苑副主任杨善清说,目前对已经发掘出土的文物比较重视,但对没有发掘的文物及其遗址没有给予足够重视,因此倡议很有必要。“殷墟成功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有助于推进史前文化遗址的保护,我们希望这一成功范例对史前文化遗址的保护、传承和弘扬起到积极借鉴意义。”

  据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张耀辉介绍,针对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取向开始出现的“文化寻根”之潮,三星堆博物馆将设立200万元的“三星堆学术研究和文艺创作奖励基金”,鼓励以文学、影视、摄影、书画及音乐等形式推进以中华文明起源为主题的研究、文艺创作和科普工作。

  今年是三星堆两个祭祀坑发掘20周年,由四川省文物局、广汉市政府和中国博物馆协会史前遗址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史前遗址博物馆国际学术研讨会”于18日至20日同时举行。(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