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童看急诊干等三个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5:36 深圳晚报

  

儿童看急诊干等三个小时

  儿童看急诊干等三个小时

  ■儿童医院看病难让家长叫苦不迭

  ■急诊医生忙得7小时没抬头,有时还要受委屈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附近医院却门可罗雀

  ■市民扎堆看病最终苦了自己

  市民陈先生昨天向本报讲述了他带小孩在深圳市儿童医院看病的经历。他说:“那真叫难,看个急诊一家三口等了3个小时。”

  1

  家长急得跟医生吵架

  7月11日,陈先生两岁的小孩发高烧,晚上9时,陈先生及夫人带着孩子来到深圳市儿童医院,挂号后赶到急诊室,9时30分左右开始排队。护士小姐告诉他,他可能要等一两个小时。

  大厅里坐满了病孩及家长,急诊室里坐着3名医生,在他们的头顶上围了一圈的人。陈先生心里很着急,小孩高烧超过39℃。陈先生等呀等呀,从晚上9时30分等到晚上10时30分,又从晚上10时30分等到晚上11时30分,还没有轮到。这时候,急诊室里发生了一件意外,一名30多岁的家长突然跳起来,大声训斥一名男医生。大意是说本来应该轮到他了,为什么医生给别人看。这名孩子的家长越说越激动,最后拍起桌子,要投诉医生。医生一直没怎么做声,约七八分钟后,其他医务人员把这名受气的医生支走了,孩子的家长依然十分激动:“从晚上8时等到现在,三个多小时,小孩受得了吗?”

  2

  看个急诊等了“两天”

  这名家长一吵,又耽误了大家不少时间。而且他把那名医生骂跑后,只有两个医生看病了。有个病人家长拿起电话给医院的总值班打电话,大声斥问他们为什么不多安排几个医生,“你们这样做,把病人当什么?都是发高烧的孩子!”看得出,他很气愤。

  终于叫到自己的号时,陈先生看了看时间,是12日零时8分。但有一个排在他后面的手脚快,先看上了;好不容易轮到他,又来一个复诊的;再轮到他的时候,一对夫妇几乎是求医生:“我孩子烧得不行了,给我先看吧。”医生又给那孩子先看了。陈先生明显感到自己的焦急,他几乎也要发脾气了,不过他克制了自己。

  3

  医生忙得抬不起头

  陈先生说,他克制自己,是因为觉得医生比他更“可怜”,两个医生忙得几乎没有时间抬头,而且他们又要面对家长一个个的问题。给他孩子看病的医生姓王,是一个年轻医生。王医生说,急诊室有3名医生上班,其中有一个经常要去忙抢救,很多时候看病的只有两个医生。他们从晚上7时上到第二天凌晨2时,7个小时,头都没有抬一下!王医生说,像刚才家长因为着急跟医生吵架的事,几乎每天都有。陈先生跟他开玩笑说,他给孩子看个急诊,没想到等了两天,从7月11日等到7月12日,王医生一脸苦笑,说没有办法,大家多多谅解吧。

  4

  有时要久等有时也挺顺

  记者接到投诉的当天晚上,在儿童医院急诊室门前问了4名家长,从拿到排队号码到给孩子看病,有两个说等了两个多小时,一个说等了三个小时,还有一个说只等了一个多小时,不过他说他插了队。

  记者在急诊室看到,到处都是排队的孩子和家长。其中有个家长对记者说,上午她就带孩子来看病了,晚上孩子又发高烧,上午她等了将近两小时,晚上也等了将近两小时,她觉得给孩子看病太难了,大人累,孩子更受罪。

  昨晚9时20分,记者再次来到儿童医院,与前几天相比这里冷清了许多。排号的护士小姐告诉记者,现在排队只要等40多分钟,只有十几个病人。

  昨晚9时,记者还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做了调查,这里的儿科急诊病人家属告诉记者,他们等的时间大约是半个小时。

  凌晨1时下班8时又上班

  儿童医院有关负责人一肚子苦水没处倒

  称医护人员已超负荷工作,呼吁病人理解

  本报记者李晓水李福莹报道“急诊科为什么不多加医生,输液区为何不多加张床,儿童医院的急诊为何变成‘慢诊’?”昨天下午,记者带着市民的诸多不解来到儿童医院,该院的有关负责人见到记者也是一肚子苦水。她介绍,目前,每位医护人员都是超负荷加班加点,部分医生凌晨1时下了夜班,次日早晨8时仍要来支援急诊。希望带孩子就医的家长能够体会医护人员的辛苦,给予医院充分理解。

  气候变化导致病人猛增

  该负责人介绍,夏季天气炎热,小孩抵抗力差,加上暑假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孩子极易发生呼吸道疾病,而孩子发烧超过39℃就要转到急诊;目前全市儿科夜间急诊基本都集中到了儿童医院,也造成了该院急诊科病人急剧增加。

  在高峰期,急诊科候诊区确实有排队现象,一般情况从挂号到完成诊断、检验、输液的全过程,要两三个小时。但病人家属不用过于担心,即使排队,也有护士采取经常检查、喂退烧药等措施,不会延误孩子的治疗。

  为缩短病人排队时间,医院调派了3位医生在内科急诊值班,而其他医院儿科急诊一般只设1位医生,至多2位。除了急诊加派医生外,儿童医院一直坚持开夜诊,每晚都到11时30分,以减轻急诊的压力。医院建成时,输液区设计床位仅50张,后来医院于去年完成改造,扩张到250张床位。

  她说,出于对病人负责的态度,医院规定在内科急诊、内科门诊的医生,必须是副主任医师以上的医生。医院共派了20多位这样的医生“三班倒”来值班,但由于人手不够,有的医生不得不上了夜班,再上早班,身心非常疲惫。

  医生不堪重负还要受委屈

  据了解,儿童医院设计住院床位为350张,医护人员必须按床位进行编制。现在不仅床位不足,日均门诊量也从原计划的2000人次增加到3000人次,高峰期时几乎达到3500人次,因此出现医护人员严重不足的状况。

  目前,内科急诊日均门诊量有270人次左右,高峰时几乎达到400人次。心急的病人家属一次次冲进诊室询问指责,医生经常埋头在包围和嘈杂声中工作,非常辛苦。见到急诊、门诊病人太多,值班的行政人员不得不一次次打电话到病房,请求在保证住院病人安全的情况下,派医生来增援,可这也是杯水车薪。医院又临时聘请近300位医护人员,缓解人手不足的压力。可有的临聘人员后来实在受不了这里的劳动强度,有数十位已经辞职离开。

  尽管医护人员在做最大的努力,但每星期仍有辱骂、甚至殴打医护人员的事情发生。上周日下午,一位护士在给小孩扎针时两次没找到血管,就被病人家属扇了一巴掌,面对这种委屈,护士只能自己把泪水往肚子里咽。

  这位负责人诚恳地说,孩子病了,家长心急医院是非常理解的,医院会全力以赴医治病人。但家长也要尊重医护人员,理智地、遵守就医秩序,才能保证就医进度的加快。另外,如果市民家附近有其他医院,可就近看病,也能分流儿童医院面临的压力。

  相关新闻

  相距不远的福田区妇幼保健院情况迥异

  看儿科急诊基本不用排队

  本报记者李晓水李福莹报道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与儿童医院距离不远的福田妇幼保健院的儿科,发现在儿科专家门诊外仅有两位家长抱着孩子等着看病。

  该院儿科赵主任介绍,虽因季节原因,近日来就医的孩子比以往增多,但没有出现排长队的现象。门诊最长只需等候半个小时,而急诊儿科则基本不用等待。近日,也有一些家长到儿童医院看了人太多,直接抱着孩子跑到这里的。

  赵主任认为,造成“扎堆看病”现象的最大原因是,大多数家长都信任大医院,认为大医院设施好、医护人员素质高。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如果是疑难杂症,她本人非常支持家长将孩子送到大医院。但例如感冒、发热、腹泻等常见病,家长是完全可以信任其他医院的。虽然有些医院看着“不气派”,但医护力量并不差,而且由于病人不那么多,还可以与家长充分沟通。赵主任非常理解儿童医院超负荷工作医护人员的辛苦,希望市民们也能理智对待孩子的病情,理智就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