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专家学者提议创建“三星堆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6:00 新华网

  

我国专家学者提议创建“三星堆学”

  一位考古人员在三星堆考古工作站展示修复的勺柄

  

我国专家学者提议创建“三星堆学”

  一位考古人员在三星堆考古工作站展示修复的古蜀人的豆(后左一)、镬(后右一)等陶器

  新华网成都7月19日电(记者苑坚白洁)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的三星堆遗址,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掘,目前已成为学术界研究的热点。一些专家提出,应适时创建“三星堆学”,以推进对三星堆这一史前遗址的深入研究。

  这些专家目前正在四川省广汉市参加“史前遗址博物馆国际学术研讨会”,该研讨会旨在加强对中国史前遗址的保护和科普工作。

  三星堆遗址是一处距今5000年至3000年左右的古蜀文化遗址,面积达12平方公里。三星堆遗址及文物的发现,有力地证明了古蜀国的存在和中华文明起源的多元性,昭示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属中华文明的母体。

  据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陈显丹介绍,从1980年起,文物考古部门已对三星堆遗址连续进行了10多次发掘。同时,对三星堆遗址已进行了多次勘测和规划,国家文物局也通过了整体保护方案,这都为三星堆文化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赵殿增在向研讨会提交的论文中提出,20年来在四川广汉、德阳、成都召开了6次与三星堆直接相关的学术会议,发表了上千篇论文,出版了近百种专著、文集、图录和通俗读物,涉及了广泛的学科,诸如考古学、历史学、民族学、美术学、美学、古文字学、建筑学、文物学、冶金学与冶玉学等。

  三星堆研究院院长肖先进认为,研究甲骨文和敦煌的热潮催生了“甲骨学”和“敦煌学”,而三星堆遗址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掘与研究,已取得了令人睹目的研究成果,但三星堆遗址还有许多未解之谜有待进一步探索研究,创建“三星堆学”、打造国际学术品牌的时机已基本成熟。

  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王毅院长表示,三星堆是打开古蜀文明的一把钥匙,在三星堆遗址的祭祀坑里发现的每一件文物背后都隐藏着巨大的信息,创建“三星堆学”,对于解决三星堆与中华文明起源及与世界文明的关系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