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慈善”是医治富豪心灵不安的一味良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6:03 正义网

  富豪,一个拥有巨大财富的群体。在风光外表下面,他们到底有着怎样的内心世界?昨天,《南方周末》发布了中国顶级富豪精神世界调查报告,人均财富超过22亿元的60位内地富豪接受了问卷调查,内容涉及金钱、事业、两性、信仰等诸多方面。调查显示,9成富豪对金钱爱恨交加,内心充满不安全感。(《北京晨报》7月19日)

  这个调查让百姓们了解到了富翁们的真实生活状态,但并没有解答百姓普遍对富豪

的疑惑。首先,不安全感可以由富豪攫取第一桶金的原罪所引发的负罪感而产生,也可以由仇富的环境而产生,甚至可能是一种矫情,是一种对财富观的不健康认识使然,中国富人的不安全感到底属于哪一种,这关系到该如何区别看待富人,而不至于“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问题,其次,富人的不安全感并不等同于坏人的不安全感,因此,要不要解除富豪心中的不安全感?如果要,使用怎样的方法,才能使富豪的不安全感药到病除?

  在笔者看来,最需要讨论的一种不安的情形是:富人财富的“不洁”而导致的内心的“不安”。在这种类型的富豪的发家过程中,往往伴随着血腥的原罪,主要表现为权力开道,坑蒙拐骗为手段,不法地猎取豪夺原本属于百姓的财富,而获取财富之后,吃喝嫖赌、行贿腐败,生活奢糜,又成了这些富豪之能事。去年,不是有富豪明目张胆地去大学校园重金求购处女吗?这样的富豪,又怎能得到百姓的认可呢?如果说百姓仇富,那么百姓仇的也是这种为富不仁,对于通过智慧和辛勤劳动获取财富的,百姓不仅不仇,而且还会鼓励和赞赏。

  让所有的富豪都处于一种不安全的状态并不是理智的做法,虽然,我们很多时候都愤愤地想,活该,就应该让他们受到内心不安的惩罚。但憎恨不如帮助,我们的社会应该致力于形成一种健康正确的财富观来引导那些富豪洗掉自己身上的肮脏之处。要让富豪们能够正确地看待财富,从而尽他们应尽的社会责任,而要做到这些,引导富人热衷于慈善活动是一个不错的方法,西方的富豪,比尔·盖茨,巴菲特等等,同时也是大慈善家,这样的富豪,有着正确的财富观,能够担当社会责任,并以此为乐,在这样的情况下,金钱又如何能让他们内心不安呢?

  让富人永远不安,并不是社会之福,富人安心,才会更加国富民强,另一方面,富人只有不断做善事,才会打消百姓的顾虑,这样,我们的社会在富人和穷人的共同努力下,走共同致富的道理,才会更和谐。

作者:欧木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