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木声昨调研我市职业技术教育,强调多形式办学,大力推进农村劳力转移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6:1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林木声昨调研强调职教按照需求办学发展订单培养

  本报讯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关于“在汕头及整个粤东地区要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多办技校,把青年特别是农村青年培养成为有一技之长有用人才”的重要批示精神,更好地推动职业技术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昨天,市委书记林木声带队就我市职业技术教育工作展开专题调研,听取意见建议,研究下一步工作。

他在调研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职业技术教育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促进其更快发展,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服务。

  市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威,副市长钟展南、陈茸,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汕头市委会主委谢铿等参加调研活动。

  昨天上午,林木声一行实地察看了滨职业技术学校、第二技工学校、林百欣科技中专、澄海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在建工地等处。在滨职业技术学校,林木声深入计算机室、语音室、电子阅览室等处参观,详细了解专业设置、师资队伍等方面情况,对该校的办学成效表示肯定。在林百欣科技中专学校,林木声要求该校要根据汕头产业调整与发展来设置专业,要在搞好基础教育的同时,多培养学生实际操作能力,提高学生就业机会。

  昨天下午,林木声主持召开座谈会。在听取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劳动保障局局长刘远珍,市教育局局长黄晖阳的工作汇报,及学校、企业代表发言后,林木声充分肯定了我市职业技术教育取得的成绩和教职员工良好的精神面貌。林木声指出,我市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潜力很大、空间很大,大有可为。但从总体上看,职业教育依然是我市教育事业的薄弱环节,依然落后于现实生活及发展的需要,在国民教育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亟待加强。当前,如何加快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有效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如何加快发展职业技术教育,促进实现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两个问题要进行认真研究和探索。

  林木声强调,职业教育说到底是就业教育,促进就业是职业教育最重要的目标和功能。要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更新和完善办学思路,从有利于就业、有利于创业、有利于创新的目标,积极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鼓励职业院校与企业建立紧密联系,大力发展“订单”培养。加大公办职业院校改革力度。大力发展民办职业教育,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举办高质量、有特色的职业教育机构,实现“多条腿”走路。同时要积极推动行业企业发展职业教育。要加强农村职业教育工作,全面增强农民致富能力。大力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林木声还指出,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关键要有一支好的教师队伍。林木声最后强调,要强化保障,为职业技术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各级要统一认识,把职业技术教育摆上更为突出的位置。杜丽玲、辛瑞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