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岸货运包机即将首航:各界期待“化曲为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6: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七月十九日电 题:两岸货运包机首航:各界期待“化曲为直”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两岸首班专案性质的货运包机定于十九日晚间二十二时自台湾飞赴上海,“何时才能实现两岸间真正的客货运直航?”成为当下沪上台商、航空业者及传媒的热门话题。

  由于是次首航的货运包机仍需飞临香港航管区上空,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两岸直航,因此引发此间人士企盼尽快直航的呼声。

  “曲线”离直航还差一步

  与以往不经停第三地的两岸春节包机相同,即将飞临上海的货运包机仍旧在空中走“曲线”。上海的航空业者曾计算过,“曲线”和“直线”的区别在于还会耽误近一个小时,以台北至上海的航线为例,如果实现真正的直航,航程其实比香港至上海还短。因此,何时“化曲为直”,才能节省更多的财力、人力以及时间和精力。

  亲民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显耀对记者表示,两岸客货运直航,其实已无航运技术层面的阻碍,直航完全符合台商的需求。他说,两岸经贸往来,亟待在直航方面的突破,进而可以推动两岸成立物流中心。

  货运包机“还不过瘾”

  根据今年六月公布的两岸专案包机之框架性安排,专案货运包机的货主应为台商,载运货物应为在大陆投资设厂有特殊需求的机械设备、器材及相关零配件。沪上一些台资中小企业主认为:“眼下可搭载的货物品种其实还不够多,显然单有包机不能过瘾!”。

  对此,上海台商协会会长叶惠德表示,目前的货运包机对已经或计划赴大陆发展的岛内高科技产业颇有助益,预计最先受益的当是台积电松江厂、广达电脑等大企业。

  海运话题“浮出水面”

  “两岸客货运,其实不能仅局限于空中,海运也很重要!”叶惠德称,对台商来说,两岸贸易中海运部分占到相当数量。他认为,比较空运,海运可以节省更多成本,货柜允许搭载的货品种类也多,一旦实现直航,海运直航的优点将更加明显。

  据业内人士匡算,两岸如果实现海运直航,不仅省钱、省时,还可节省货柜绕道中转第三港产生的一切费用。对此,张显耀表示,希望两岸海、空运直航的“议题”,未来都能在岛内取得新进展。

  客机“周末化”呼声高

  就在两岸专案货运包机即将首航的同时,上海台商中关于客运包机尽早“周末化”的呼声也层出不穷。叶惠德说,听到货机的消息,大家很自然就会联想到“什么时候,客运包机在周六、周日也都能有班次”。

  根据两岸航空业者最新达成的共识,清明、端午、中秋、春节四个节日期间的两岸包机业务未来将陆续展开。上海的航空业者表示,在沪台航线上的所有业务,他们都在积极争取中,并瞩望能有更多新突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