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高中国人的“快乐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6:22 新民晚报

  陈轮

  快乐,到底要如何找寻?英国新经济基金会上周公布的全球“快乐地球指数”(HappyPlanetIndex)提供了崭新参考。这家软科学机构对178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快乐程度调查,结果发现,人口仅20多万、面积为11000平方公里的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是世界上最快乐的国家。中国大陆位处上游,排名第31。

  每当有海内外研究组织发表全球各地各色评比“排行榜”时,中国人往往会关心是否榜上有名、名列第几。不过我们特别关注的一般是国家竞争力、财富总量、国民收入、人均住房之类的排名,把焦点集中在经济的攀比上。这一回评比用的方法却并非以金钱或经济去衡量,而是回到最基本,结合主客观,看看环境对人的快乐程度带来什么影响。

  “快乐指数”怎么算出来?是把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民对生活的满意度,乘以预计寿命,再除以环境消耗量(即要多少土地、能耗,才能维持人口消费、科技增长),也就是说,愈能以最低生态成本得到快乐,指数排名就愈高。一算一比,结果令人相当诧异。打入前十的全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中小国家,除了那个时常会遭遇台风、地震、火山爆发的瓦努阿图是第一“人间乐土”,中南美洲的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亦晋身前三位。亚洲地区中,越南最快乐,新加坡最不快乐;中国台湾排名84,中国香港88。这次举行峰会的八国集团,全部被挤出五十大之外,其中美国更排名第150。美国人的生活惬意程度,比很多地方高,人均寿命也长,指数排名却倒数三十,原因是维持其快乐的成本太高,消耗了大量地球资源。

  按照主办方设计的基准,理想的“快乐指数”须达到83.5分,连瓦努阿图还差十多分。这警告世人,地球上没有任何地方在环境、生活质量等各方面臻于完美。另外,任何量化计算准则都难免有局限,但这不足以一笔抹杀“快乐指数”的提示价值。就中国而言,这几年环保事业虽有了进步,可危机尚存,官民一致须在创建节约型社会、降低生态成本上深下功夫。

  “快乐指数”是新发明,“快乐哲学”却自古就有。先贤有言:人想拥有尽可能多的快乐,是可以办到的,只要不从那些致命的事物中去找寻。这致命事物,现在看来,就是地球资源的无节制开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