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久掌声为辛巴和他的伙伴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6:23 新民晚报

  

经久掌声为辛巴和他的伙伴响起
经久掌声为辛巴和他的伙伴响起
经久掌声为辛巴和他的伙伴响起
经久掌声为辛巴和他的伙伴响起
经久掌声为辛巴和他的伙伴响起
经久掌声为辛巴和他的伙伴响起

  杨建国文

  从人民广场走到上海大剧院正门,《狮子王》的标记便铺天盖地地涌入眼帘:大剧院的玻璃门框,装扮成了丛林入口,大门两侧和广场上的旗帜,都是《狮子王》的独特图像

,连踩着石阶进入剧院时,也似乎踏着狮子走过的山崖。昨晚,去观看《狮子王》英文版亚洲首演的观众,在走向大剧院时,已开始心潮涌动。

  视觉手段营造戏剧氛围

  巫师拉飞度演唱的《生生不息》的歌声,宣布了一个新生命的诞生。小狮子辛巴是荣耀国国王木法沙的儿子,随着他的出生,荒原般的舞台上,一轮红日徐徐上升,动物们开始了狂欢。观众们刚刚被辽远的歌声吸引,不经意间突然发现动物们从身边欢跳而过,环顾四周,剧场的每一扇门里,各种动物纷涌而出,甚至一头高达3.5米的大象也晃动着庞大的身体,蹦蹦跳跳地跃上了舞台。

  如果说,通常的音乐剧强调用音乐来展开故事情节,那么,《狮子王》还增加了使用强烈的视觉手段来营造戏剧冲突的氛围,这使得这部音乐剧的观赏性被大大加强。一开场的动物狂欢场面,不但让观众情不自禁为之鼓掌,而且欣赏情绪也迅速被导入到狮王木法沙舐犊之情以及与弟弟刀疤的争斗的戏剧情境之中。

  电脑控制更换新奇场景

  《狮子王》的上、下半场,共变化了13个场景。而每个场景中,还会叠化出不同的场景,如象征荣耀国的荣耀石、阴冷的刀疤洞穴、诡秘的大象墓园、神奇的巫师树、渐渐干涸的池塘等等,每个场景的更换均由电脑自动控制,观众甚至在眨眼之间,就看到舞台上的景色已经迥然变样。一个接一个的舞台新奇变化,固然能让观众兴奋不已,而更能打动人的还是人物的命运。木法沙是森林之王,对儿子既严厉又慈爱。辛巴首闯大象墓园,差点成为土狼美餐,被木法沙救出后,辛巴先是遭受父亲斥责,继而又被父亲一番肺腑之言深深打动。父子情深的情景,似乎很容易让观众感同身受,但也为辛巴最后上演“王子复仇记”埋下了伏笔。如同莎士比亚笔下的《哈姆雷特》一样,辛巴从幼年就遭受叔叔毒杀父亲,被逼流浪森林的悲惨命运。幸亏,森林中也有热心的动物,热心侠肠的丁满和彭彭救了辛巴,使得辛巴与新朋友们一起,重新开始了自己的生活。

  面具木偶演绎人类感情

  在这部音乐剧里,人物关系其实头绪颇多,除了木法沙和辛巴的关系,还有辛巴与娜娜的青梅竹马,刀疤与土狼的勾结,辛巴与丁满、彭彭的友谊等等。这些角色在舞台上出现时,大多用面具、替身木偶来喻指特定动物,但是,又能充分表现人的情感。如木法沙的狮王面目威武庄严,但平时,他的面具如同头徽般顶在头上,脸部的喜怒哀乐均被观众看得一清二楚,而与刀疤争斗时,面具自动罩住脸部,狮子的威严油然而生。此外,高达5米多的长颈鹿是由演员倾斜身体、四肢拄杖扮演的,灵巧的羚羊则由演员操纵轻材料制成的动物木偶。虽然都是动物,但在观众眼里,舞台上表演的却是有血有肉的故事。

  流离远方的辛巴,以为是由于自己误闯山谷,导致父亲的不幸,因此,一直在自责中生活,甚至不敢再回到荣耀国。拉飞度找到了他,让辛巴重新听到父亲的教导,明白了自己要勇敢承担生命责任的道理。在娜娜和朋友们的帮助下,他重返家园,杀死了篡夺王位却让荣耀国人民哀声四起的刀疤。荣耀石又笼罩在红日的光芒之中,在《生生不息》的歌声里,动物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狂欢……

  演出前,工作人员把道具擦得干干净净

  饰演辛巴和木法沙的演员对着镜头做了一个造型

  “狮子王”被刷上了大剧院门前的台阶

  饰演辛巴和娜娜的4组演员(8个小朋友),演出结束后分享裱有狮子王图案的蛋糕

  辛巴感受到父亲的灵魂与他同在

  演出结束后,所有演员上台感谢热情的观众

  本报记者陈正宝郭新洋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