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翁杨恋:虽非经典 也是另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6:23 新民晚报

  ◆朱蔚

  中国当代十大经典爱情故事征集评选活动,近日在北京启动。主办方称物理学家杨振宁和翁帆的“忘年恋”完全符合条件,很可能入选。理由是,尽管两人在年龄、阅历、学识等方面不一定般配,但两人以非凡的勇气顶住巨大压力,一直“夫唱妇随”,和谐美满。有报纸发表评论:别给“翁杨恋”贴上经典爱情的标签。是不是经典,的确难说。

  两年前,杨振宁决定娶小他五十多岁的翁帆,轰动海内外。最近他们联袂赴台参加活动,《参考消息》转载台湾报章,杨振宁甜蜜地向记者诉说婚后生活,和翁帆眼神交流处充满了幸福、满足,杨振宁的脸色也比以往红润,精神壮朗。

  杨振宁在任何场合都拉着翁帆的小手,自己好像回到十八九岁,他喜滋滋地告诉记者:“出门拉着翁帆的手,感到非常安全。”翁帆也笑开怀地说:“他是上帝给我最好的礼物。”显然他们浸淫在爱情的蜜意中,当初有许多人不看好这门婚姻,但感情是两人之事,只要两情相悦,又干卿底事?

  杨振宁夫妇不管外界的风风雨雨,在他俩甜蜜的小天地中欢欣自得。爱情是可遇不可求,许多人寻寻觅觅仍冷冷清清,不无遗憾。杨振宁夫妇的爱情,足以给我们另类的启示。人们或会好奇:如此的美好会持续多久,其他的男人也能或也该如此吗?

  我用杨振宁“宇称不守恒”观念来试着解释。“宇称守恒”是指在物理作用里左右、下下、前后等空间的置换对称,物理定律在最深的层次是不分左右的,一个物体及其左右相反的镜像所发生的运作是相同的。但是获得1957年诺贝尔物理奖的杨振宁与李政道却认为:宇称在强作用中守恒,在弱作用中则不然。自然界并没有一种单一确定的对称,要考虑强弱作用的差异。用这样的物理观念来看传统经典的爱情期待:“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或许可以解释杨振宁的两次婚姻。多数人的理想是“婚姻是终身的承诺、一生只爱一个人”,这观念是对的,也是主流思考,符合“强作用”。在这样的婚姻中,夫妻从年轻到老迈,生儿育女,共同经历酸甜苦辣,比较完整。有夫妻之情,也有亲子之爱,还有很多共同的友谊。至于丧妻续弦是“弱作用”,少了“强作用”的种种内容,主要的关系仅限于彼此,共创未来的动能较弱。相处岁月有限,守恒的几率很低,不守恒是常态。

  所以,老年男子再婚,在选择与考虑时,如果看重自己所生养的子女与孙儿女,视这样的亲情为“强作用”,容易维持这个老家的凝聚。如果老年人不在乎对称与否、忽略规范之美,原来的家庭只是“弱作用”,那么他要与谁十指相扣,外人就别说太多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