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乱服减肥药 小心吃出肝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7:00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据新闻晨报报道,吃减肥药、喝减肥茶、做减肥操……炎夏不少爱美的女性开始疯狂地减起肥来。不过专家指出,不少减肥药品都有一定的不良反应,患者随意滥用,只能给身体带来种种健康隐患。

  今年22岁的女大学生小萌就是滥用减肥药的受害者。今年3月,她在阿姨家看到其柜子内放了几盒减肥药,就问阿姨有没有效果。阿姨说是别人送的,自己从来没用过,并把这

些减肥药送给了小萌。回到学校后,小萌就开始服用。在6月底的期末考试中,小萌突然感到全身疲乏、上腹部胀满、肝区疼痛,被同学送往医院检查,后被医生诊断为药源性肝炎。

  来自上海药品不良反应中心的统计表明,药源性肝炎占该中心收到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的20%,仅次于皮肤过敏的不良反应报告统计。这是因为肝脏是药物进入人体后最重要的代谢场所,特别是来自消化道、门静脉的药物,对肝脏的影响尤为严重。据国内外资料记载,约有500余种常用药物,如抗生素、激素类药等,一旦用量过大或用药时间过长,即可对肝脏造成伤害。特别是在不恰当地连用两种以上药物时,毒性更会增强。

  上海市肝病研究中心瞿瑶教授指出,药源性肝炎与甲肝、乙肝等有一定的区别,大多为患者自身用药不当所致,没有传染性。如果药物引起的肝脏损害属轻度或中度,应减少或停服原来的药物,加服一些保肝药,一般1至3个月肝功能即可恢复。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