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三峡库区惜土如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9:45 新华网

  

重庆三峡库区惜土如金

  资料图片

  新华网重庆7月19日电(记者徐旭忠)面对土地资源有限、特别是城市建设用地紧缺的现实,重庆三峡库区各区县在实施移民迁建过程中,注重整合建设项目,并加强了土地整

理工作,走出了一条节约集约用地的路子。

  万州区地处三峡库区腹地,境内河流纵横,极少平坝和台地。为了增加建设用地,他们实施了一系列平场、筑堤、回填造地工程。通过土地整理,全区共增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用地730多亩,其他建设用地2065亩。许多移民搬迁任务在土地整理过程中逐步完成,节约了大量移民资金。

  由于三峡工程建设的需要,巫山县城内的巫山高级中学等7所学校必须全部搬迁。根据测算,如果这7所学校各自选址搬迁,约需土地525亩。为集约土地,巫山县在城市规划中将这7所学校进行整合,组建了巫山职业教育中心和巫山高级中学,整体搬迁至新县城北部的苟家坪,用地规模300亩,省出土地225亩。巫山县还将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等多家医院进行整合,组建了县医疗中心,占用土地61亩,节地60亩。

  据了解,三峡库区的云阳、奉节等县也纷纷通过整合建设项目等手段,大力开展集约节约用地。

  重庆各区县还鼓励开发城市的废弃地、难利用土地。奉节县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可供建设的用地十分有限,新县城建设征地虽有10200亩,但可用于建设的土地只有2900多亩。为此,县里积极开发城市中的废弃地、难利用土地。位于新县城中心的李家大沟原是一个几十米深的冲沟,未治理前满沟垃圾,且沟壁地质不稳,影响周围房屋的安全。县里通过深沟填筑,建起了一个广场和购物中心,增加建设用地150多亩。当地老百姓称之为“民心工程”。

  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重庆三峡库区各区县在土地利用上注重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移民迁建、地质灾害治理相结合,有效地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