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跑”着捕捉降雨量 我市天气预报精细到街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01:46 青岛新闻网

  早报讯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市政府出台了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意见,“十一五”期间打造全国一流的气象台站。

  每五公里建个气象站

  据介绍,岛城将建设大气监测系统,按照平均间距城市5公里、乡村10-20公里布站
的原则建设自动站网,胶州湾、崂山旅游风景区等重点区域适当加密布站。市气象局副局长杨育强透露,市政府已经批准建设国内一流的罗家营海洋气象探测中心,初步确定选址在城阳河套。

  

天气预报精细到街道

  “各项设施完善后,天气预报将更加精细。”市政府的意见要求开发短时临近预报系统,建立0-12小时降水、大风、雷暴等概率预报和温度场预报,2-6小时降水等级、大风、冰雹、强雷电等的概率预报,0-2小时的降水量分布、冰雹直径分布、风向和风速分布、雷电强度分布预报等业务预报方法。杨育强说,市气象局从今年起尝试临近预报,今后的预报将精细到某个镇,甚至某个街道。

  移动气象台专跑现场

  市政府的意见要求,针对青岛的城市特点,还将建设车载、海上移动气象台,强化气象、环境灾害预警应急服务。杨育强解释说,一旦发生火灾、洪水等突然事件及举办啤酒节等重大活动时,移动气象台将迅速赶到现场,观测、收集现场的各种气象参数,并与后方的中心联网,第一时间发布小范围的天气预报。(记者聂向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