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微波炉食物最好等几分钟再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06: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小贴士

  电脑:电磁波发生于电脑(指常规的CRT电脑)的前面及后面。电脑屏幕会放射出阴离子,操作时的距离至少在30厘米以上,开机瞬间电磁辐射最大,应予避开。

  电视机:看电视时,最好能距离电视机3米以上,关机后立即远离电视机。

  微波炉:使用微波炉时,应注意至少离炉0.5米以上,眼睛不要看着炉门,不可在炉前久站。食物从炉中取出后,最好先放几分钟再吃。

  电热毯:相当于一个电磁场,即使关上开关,仍然会扰乱体内的自然电场,对孕妇、儿童、老人的损害最大,应慎用。

  本报讯(记者叶平生 通讯员黄慧诚、钟奇振)日前,有关广州要在太和岗一带居民区兴建220千伏永福变电站的消息,再次引起社会关于电磁辐射污染的广泛关注。昨天,广东省环保局专门就此话题,邀请3名环境辐射研究专家,组织了一场新闻座谈会。据专家介绍,家用电器也会产生辐射,因此微波炉里的食物拿出来后最好等几分钟再吃,家里的电器摆放时不要过于集中;而多吃海带、西红柿等有利于减少电磁辐射的影响。

  室内变电站辐射小于月光

  广东省环境辐射研究监测中心孔令丰总工程师、周睿东高级工程师以及中南电力设计院的史玉柱总工程师3位专家应邀参加了昨天的新闻座谈会。

  专家表示,其实人类一直生活在电磁环境里,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大磁场,包括太阳、月亮、雷电等自然现象都会产生电磁辐射,而人造的手机、电视、电脑等各种电器也会产生电磁辐射,变电站和高压电线等自然也在其中。当电磁辐射超过一定的限值时,就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性影响。从电磁辐射频段的划分来看,电磁场的频率通常被划分为工频(50Hz/60Hz)、射频(又称高频,1000Hz~1000万Hz)以及微波(1亿Hz以上)。具体又可分为甚低频、低频、中频、高频和超高频、极高频等8个频段。其中,频段越低,电磁波的波长越长,就越不容易穿透生命体,对人体造成伤害。

  专家介绍说,就输变电系统而言,其实无论是变电站还是输电的高架电线,都是只有50Hz的工频电磁辐射,不会产生热效应,更不可能直接穿透人体,造成直接的电磁损害。而且它的电磁波空间传输能力差,在近场区域,其辐射影响会随着距离的加大而迅速衰减,达到一定的距离之外就可以忽略不计了。如果扣除空中高架输电线的影响之外,单纯就变电站来讲,一个室内的变电站对周围环境的辐射量,还比不上晴朗天气下,一轮明月对地面的辐射影响。而输电高架线的电磁辐射影响要较变电站大很多。

  保持距离能防护电磁辐射

  根据有关电力设施保护规定,对于一个110千伏的变电站输电高架线而言,它的保护区域是线外10米范围,换言之,只要在距离电线10米远之外的地方,电磁辐射的安全是有保证的。而对于220千伏和500千伏的输变电系统电线,其保护区域分别是15米和20米。

  据环保部门透露,自从1997年国家《电磁辐射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实施以后,广州所有新建的变电站在选址、建设及建成后的运营过程中,都必须要获得环评审核通过才能投入使用。而在以前建造的变电站也要求补做这项工作。因此,变电站的电磁辐射安全应该是完全有保证的。事实上,根据环保部门对广州、深圳、珠海、江门等地多家高压变电站的实地监测,其在电力设施范围外的电磁辐射强度,都要远远低于国家规定的安全限值,没有对居民产生电磁污染。

  专家指出,对于电磁辐射来说,与辐射源保持适当的距离是最好的防护手段。在实际生活中,市民家里的家用电器其实也存在电磁辐射,而且它们对使用者所产生的电磁辐射可能要远大于输变电工程。

  电器不宜集中摆放在卧室里

  为了帮助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有效防护身边的电磁辐射,省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还专门传授了几种防护辐射的“小贴士”。

  此外,专家还建议市民,应注意不要把家中电器摆放得过于集中,使自己暴露在超剂量辐射的危险期中。如收音机、电视机、冰箱等电器,不宜集中摆放在卧室里。各种家用电器、办公设备、移动电话等都应尽量避免长时间操作,同时尽量避免多种家用电器的同时启用。电视、电脑等电器需要长时间使用时,应注意至少每一小时离开一次。在日常饮食上,应多吃胡萝卜、西红柿、海带、瘦肉、动物肝脏等富含维生素A、C和蛋白质的食物,加强肌体抵抗电磁辐射的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