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炜:大智大勇博弈生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07:58 法制日报

  “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候选人事迹

  本报记者 杜萌

  身绑炸药,受害者语无伦次喊救命。

  弃掉防护,排爆手英勇无畏除险情。

  受害者忘不了自己周身被捆上炸药,不停喊着:“救救我,救救我。”更忘不了排爆手王炜为避免他受到更大刺激,主动放弃穿防爆服,冒着生命危险接近他,一边排爆,一边在他耳边平静地说:“不要紧张,有我就有你……”

  战友忘不了一个歹徒身绑炸药,随时可能引爆。王炜率先冲上前,一举成功制服歹徒,利落地排除掉一触即发的爆炸装置。

  领导忘不了西安数年间发生的28起爆炸案全部成功侦破,创建“平安西安”的奋斗目标有了最直接的安全保障,王炜和他的排爆战友们功不可没。

  王炜,195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先后毕业于解放军南京工程兵学院和徐州工程兵指挥学院。1976年12月入伍,17年后转业到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继续与爆炸物打交道,如今他主管危爆物品的管理与排除工作,这工作他已经干了13年。

  在部队当工兵时,王炜接触的地雷、炮弹等爆炸物品一般都是制式的,有数据、有说明、有操作规范。转业到公安局工作后,接触的危爆物品五花八门,爆炸装置千奇百怪,给排爆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

  为了胜任工作,他钻研《爆炸物品安全管理》、《爆炸理论》等几十种专业书籍和相关法律法规,搜集整理了30余万字的读书笔记和业务资料,熟知8大类危险品的特性、管理要求和处置措施,熟练掌握了四十余种排爆安检器材的使用方法,还编著出版了数部专业书籍,这为他百分之百地履行神圣职责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

  排爆警察常年和死神打交道,接触的都是炸药、剧毒、放射性的危爆物品,并没有什么特殊待遇,只拿“死工资”,1年365天时时刻刻处于待命状态,准备接受最危险的任务。对于这“和平时期最不安全的工作”,还不能告诉亲人,免得亲人担心。一些和王炜同时从事危爆工作的同志转行了,调走了。有个爆破公司的老板劝他也脱下警服,到爆破公司去干,每年工资翻几番,还给解决新房子。他心动过,每当想起他和战友们粉碎了犯罪嫌疑人的破坏企图,成功排除了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爆炸装置,心里充满骄傲和自豪。

  王炜说:“每当我接到排除爆炸装置的命令,也想得很多。但当我独自面对随时可能轰然而响的炸弹,周围静悄悄、只有小鸟在欢叫时,就一切都抛在脑后,全神贯注于排爆。理智告诉我,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一人危换得万人安’。”多年来,王炜担任主排爆手排爆50多次,勘查爆炸现场、指挥排爆难以数计,挖掘、运送并集中销毁炮弹、地雷、航空炸弹3万余枚。

  13年来,王炜多次出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2002年1月,他被公安部评为全国治爆缉枪先进个人,2003年当选为陕西省第十届人大代表,2003年12月被评为“陕西省十大法治新闻人物”,2005年被评为首届“陕西十大杰出警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