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方文山:从《刀马旦》到《发如雪》 周杰伦“御用词人”获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09:13 南方日报

  在音乐上,周杰伦和方文山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周杰伦的歌词几乎由方文山一手包办。周杰伦曾称:我的歌没有文山不行。在生活中,他们是很铁的朋友,周杰伦有时开玩笑整方文山,故意假装是别家唱片公司的人跟他邀词。据说“周侯恋”也是由方文山撮合的。尽管现在的方文山拥有“鬼才”、“周杰伦御用作词人”、“歌词写作的指标性人物”等盛名,但许多人却评价他“长相如‘路人甲’”、“着装有些土气”。

  近日他来到广州,一是为领“华语音乐传媒大赏”最佳作词人奖,一是为宣传自己的诗集。在宾馆大堂见到的方文山,梳了条马尾,头上戴着那顶传说中从周董处借来的帽子,整个人看来很安静,甚至有些低沉。

  和李玟合作过《刀马旦》

  说起周杰伦,方文山的脸上总是会泛出笑意。“我们认识有9年了,对他第一印象就是他很自恋。比如说,他新作了一首曲,就会跑来放给我们听。听完之后,他自己会先得意地说,哎,怎么样?不错哦!把我们搞得有点不知所措。本来也是想要夸奖他的,但他却自己先跳出来说。不过他这种自恋是源他对自己音乐的绝对自信。还有,他很喜欢呼朋唤友,这可能跟他在单亲家庭长大有关。

  本来作词人和作曲者并没有固定的搭配,但两人慢慢发现彼此有默契。“我觉得他的曲可以给我更大的创作空间,他也觉得我的歌词更能诠释他的想法,合作起来就更加得心应手。”

  虽然方文山总共写了200多首词,只有50多首放在周杰伦的专辑中,但人们总把他称作“周杰伦的御用词人”。对于这个称呼,方文山有些无奈地表示,他和其他艺人也合作了许多次,其中也有不少自认为不错的作品,比如李玟的《刀马旦》,S.H.E的《候鸟》等等,但都不如和周杰伦合作的那么抢眼。

  中老年也喜欢《东风破》

  《东风破》、《发如雪》等歌曲让许多中老年喜欢上了周杰伦,功劳当归方文山。这些透着古韵的古怪歌词对于流行歌曲来说不仅是难得一见,而且是前所未见。因为他也是个诗人。他喜欢诗,喜欢李清照和李煜的词,喜欢在歌词中加入中国风。他解释自己有中国风元素的歌其实不多,但因为在流行音乐里面这种风格很少,就被大家放在了放大镜下面,显得比较注目。

  杰迷和山迷不难发现,方文山的歌词中有许多具有哲学意味的句子,比如“生命潦草,我在弯腰”。这在音乐、文字之外,还会给听众一种更深层次的思考,在当今浮躁的娱乐界难能可贵。方文山说,虽然歌词是一个流行性很强的东西,可是我们在其中做一些能引起人们思考的东西还是可以让大家接受的,而且也可能会使它的生命力更强。

  自导自演MV《珊瑚海》

  词人往往充当幕后角色,方文山却跃到台前,自导自演了周杰伦的MV《珊瑚海》。在这支MV里面,有一个镜头令人印象深刻。方文山扮演的男主角被抛弃后,轻抚一个巨大的镜框,里面全是他和女主角的旧照片。这个镜头来源于他本人的生活习惯。“我很念旧,会把曾经的黑白照片、搭飞机的登机牌、一些乱七八糟的票据等留下来,整理成一个回忆框,把它们保存下来。等事情过去了以后,我还会回来再看,再回味。”

  尽管拍了MV,他走在街上还是很少被认出来。对他来说,这是幸运还是悲哀?方文山感觉这样很自在,至少生活不会被放在放大镜下检阅。“我甚至想,等这段时间忙完了,我就要剪掉头发,带上墨镜,让别人都认不出我来。像周杰伦就不同了,谁都认识他,和他一起吃饭都会有很多人来要签名。”

  本报记者陈祥蕉郭珊通讯员杨怡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