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外运与工商银行联手打造物流金融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0: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任芳)记者20日从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获悉,这一大型国有物流公司日前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了《物流金融战略框架协议》,正式启动了双方在物流金融领域的全面合作。

  物流金融是通过物流业与金融业的结合,为客户提供高度集成化的服务。近年来,物流金融在国际上发展迅速,成为物流企业和金融企业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领域,“物流、

资金流和信息流结合”也从概念变成了现实。

  根据协议,双方约定在物流监管与商品融资、物流结算、物流保理、物流担保和客户信用风险管理方面,共同研发新型产品,联结双方的服务平台,延伸客户服务范围,为客户提供高效、低成本的服务。

  双方还在该协议项下,签订了《商品融资专项合作协议》,共同为客户提供原材料及产成品存货、在途货物的融资。

  中外运集团裁赵沪湘说,融资难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物流业企业发展的瓶颈,而银行目前也因资金面持续宽裕,亟需破解“流动性困境”。物流企业与银行的合作将为两者的共赢带来新的机遇。

  据他介绍,物流业的融资难度远远高于其他行业。物流企业的大量资金压在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导致物流运作的资金成本居高不下。而内地物流业缺少固定资产,车是流动的,仓库是租的,人是流动的,业务是变化的,难以达到银行的贷款要求。

  同时,物流企业在日常经营中多是采用汇兑、银行托收、汇票承兑、信用证等结算工具,这必将增加银行的资金结算等中间业务。物流企业在运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稳定的现金流,银行可以利用自身的资金管理优势,为物流企业提供高效的理财服务,从而获得可观的理财收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